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半年净利润骤降7成、库存压力大 水井坊恐全年业绩承压

  本就库存高企的水井坊,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且第二季度直接亏损0.88亿元

  作为上市白酒企业的首份半年报,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井坊,600779.SH)为区域酒企拉响警报。

  7月27日,水井坊披露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4亿元,同比下降52.41%;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69.64%。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相对稳定的第二季度,该公司归母净利润直接亏损0.88亿元。而整个上半年,其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02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水井坊的产品主要聚焦于次高端和高端,没有低端产品,而本次下滑最严重的也是高端产品。截至6月末,该公司库存高达17.73亿元,仍处于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二季度属于白酒行业的传统销售淡季,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水井坊渠道库存压力巨大;另一方面,在白酒行业存量博弈的背景下,区域白酒企业面临的压力骤增。

  水井坊近两年股价走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营收增速连降

  水井坊是一家位于四川成都的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与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剑南春、郎酒、沱牌舍得(600702.SH)并称川酒“六朵金花”,其核心主要产品有水井坊菁翠、水井坊典藏大师版、水井坊井台、水井坊臻酿八号。

  2017年—2019年,水井坊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28.19亿元和35.39亿元,同比上涨74.13%、37.62%和25.53%;实现归母净利润3.35亿元、5.79亿元和8.26亿元,同比上涨49.24%、72.72%和42.60%。

  同期,该公司存货分别为9.2亿元、13.45亿元和15.20亿元,同比上涨14.57%、46.20%和13.01%;销售费用分别为5.51亿元、8.54亿元和10.64亿元,同比上涨120.4%、54.99%和24.59%。

  从以上数据来看,水井坊营收增速已连续下降,归母净利润增速在2018年短暂回升之后,2019年再次下降。而近三年该公司存货不断攀升,尤其在2018年,涨幅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该公司销售费用增速与营收增速一致,也在不断下滑。某种层面上,其营收的持续增长或有赖于销售费用的不断增加。

  颇有意味的是,2019年,水井坊刚迎来一位拥有丰富营销经验的总经理危永标,按照当时水井坊的股权激励议案,危永标均被授予3.87万股,授予价格为25.56元/股,其解禁条件为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营收增长率平均值不低于对标企业平均水平的110%。

  水井坊近三年营收及增长率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Wind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水井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