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王健林的归途:万达酒店进入偿债高峰期 重拾地产主业

  王健林将海外地产项目全部清仓了。

  7月30日,万达酒店发展(0169.HK)公告,以代价2.7亿美元(约合20.9亿港元)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90%权益予MagellanParcel C/D LLC,此次出售事项预期将产生约9400万港元收益。

  芝加哥项目由万达酒店与Magellan Parcel C/D LLC于2014年共同开发,转让前,芝加哥项目由万达酒店及买方分别持有90%和10%股权,转让完成后,芝加哥项目将由Magellan Parcel C/D LLC全资持有。

  万达酒店前身为恒力商业地产,2014年借壳上市,但登陆资本市场六年多,万达酒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仅在2018年因接连出售项目扭亏为盈,录得7.67亿港元净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早期的大手笔扩张,万达酒店已经进入偿债高峰期。

  截至2019年底,万达酒店有息负债51.61亿港元,其中短债当期增长178%至41.88亿港元,同期万达酒店手头的现金及银行结余仅有24.53亿港元,无法覆盖短债。

  当前中美摩擦加剧,疫情导致酒店行业持续低迷,芝加哥项目带来的收益有限,到期负债增加……腹背受敌的万达酒店卖掉芝加哥项目已经是当前最好的选择。

  投资者对于芝加哥项目的处置也用脚投票,万达酒店发展复牌即涨,盘中涨幅接近90%,收报0.33港元,涨24.53%,是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芝加哥项目已经是万达最后一个海外地产项目,交易完成后,万达将再无海外资产。 

  海外投资终局

  王健林曾公开表示自己have a dream,“不光把企业做大,还要把中国酒店品牌打到全世界”。

  2014年前后,房企“出海”成为热潮,王健林先后在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澳大利亚悉尼以及美国芝加哥等地下注,意图将万达品牌打向世界。

  但第一个项目就给王健林泼了一瓢冷水。万达拿下西班牙项目后,原计划将西班牙大厦拆除改建为酒店和购物中心,但遭到了马德里政府的反对,当地政府认为这一历史地标建筑的外墙立面应予以保留。

  双方各不让步的结果是,2016年王建林以几乎持平原价(2.65亿欧元)的2.72亿欧元将西班牙项目出售,由于汇率变化,这笔买卖损失近两亿元。

  如果说,西班牙项目折戟是由于偶然的因素,那2018年起的监管变化让万达收缩海外资产成为必然选择。

  2017年底,发改委出台《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新规扩大了境外投资企业的监管范围,对海外投资监管转严。

  万达的海外收购都是通过质押国内资产向国内银行申请外汇来完成,随着国家层面要求节省外汇和从严监管海外投资,收缩海外布局是必然选择。

  2018年1月,王健林在万达年会上明确表示,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

  王健林的动作很快。年会之前的1月16日,万达酒店已发布公告,将以3560万英镑出售伦敦项目万达One Nine Elms项目60%的股权,余下的40%股权也已签订出售协议。

  1月29日,万达酒店以总代价11.3亿澳元将澳大利亚悉尼项目和黄金海岸项目转让给第三方;同年11月,万达作价4.2亿美元出售洛杉矶项目。至此,万达海外物业项目仅剩芝加哥项目。

  芝加哥项目紧邻芝加哥CBD,项目规划总建面17.6万方,计划建设一座361米、高101层的地标性建筑,建成后将成为芝加哥第三高楼,最初预计在2020年底完成开发。

  其中高档公寓部分已于2015年9月开始预售,到2018年底累计预售约56%。截至2019年该项目资产净值约21.93亿港元,税后亏损2190万港元。

  芝加哥项目其实早已在万达酒店的销售名单中。公开报道显示,去年中期万达酒店已经就出售事宜与美国本土企业商讨。

  经过一年最终敲定芝加哥项目全部出售,既是万达海外扩张的终章,也是其轻资产转型的重要一笔。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王健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