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连亏两年靠抵押房产度日,沈阳商业城被迫卖壳

  连续两年亏损的沈阳商业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商业城)决定卖壳了。

  6月28日,沈阳商业城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以下简称交易预案),宣布接下来将进行两大动作:一是准备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茂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投资)旗下崇德物业100%股权,二是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旗下铁西百货99.82%股权和商业城百货100%股权。通过这两步交易,沈阳商业城的主业也将由商贸零售转为物业经营。

  买卖先后有讲究

  据悉,崇德物业的购买价已经初步确定为7亿-8亿元之间,两家百货的最低卖价也确定为12.8亿元。这两个动作并非同步完成。沈阳商业城在交易预案中一再表示,将先买入崇德物业,然后再卖出两家百货在产权交易所实现摘牌。为何要一再强调二者的先后顺序呢?

  据了解,这次沈阳商业城计划出售的铁西百货99.82%股权和商业城百货100%股权属于其核心经营性资产。沈阳商业城的主营业务是商品零售,业态包括百货商场和超市,从去年的营业收入分配来看,百货收入在9.4亿元左右,超市收入在2000万元左右,百货业态在沈阳商业城的营业收入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更为重要的是,沈阳商业城目前仅有两家实体门店,分别是铁西百货大楼和商业城百货大楼。由此可见,沈阳商业城此番售卖的铁西百货和商业城百货属于沈阳商业城的核心经营性资产。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颠倒顺序,先卖了两家百货,再买入崇德物业,中间出现的时间差就会导致沈阳商业城出现主营业务缺失的情形。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运营情况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情绪,进而影响股价,主营业务缺失对于上市公司的作用是非常负面的。

  因而,沈阳商业城在交易预案中反复强调,“摘牌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无主营业务的情形”。

  沈阳商业城缺钱了

  值得注意的是,沈阳商业城在交易预案中表示,摘牌铁西百货和商业城百货有一个条件:意向受让方需代上市公司清偿与铁西百货、商业城百货之间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往来款余额,这笔钱可以直接在卖价中抵扣;其中在铁西百货交割前,意向受让方需向铁西百货清偿前述不少于9700万元的往来款余额,用于偿还铁西百货对中信银行沈阳分行的银行贷款,以解除上市公司对铁西百货提供的连带责任担保。

  从上述条款可以看出,沈阳商业城现在很缺钱。从经营状况来看,沈阳商业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2019年,沈阳商业城分别亏损1.28亿元和1.0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由正转负,从2018年的2167万元变为2019年的-8448万元。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沈阳商业城不断将自有物业抵押来换取现金流。商业城百货和铁西百货均是沈阳商业城自持物业,这两家百货的区位优势明显,商业城百货位于沈阳商业最繁华的中街商圈,铁西百货则位于沈阳铁西广场商圈内,二者的建筑面积达到12.94万平方米。

  据记者了解,这两家百货大楼的物业近乎全部被抵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沈阳商业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