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靠自身经营难以扭亏 沈阳商业城尝试重组转型电商

  一直希望向电商方向转型的沈阳商业城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商业城,600306.SH),这次又没有如愿。

  近日,沈阳商业城宣布终止购买深圳优依购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依购”),因为各方对交易对价、对赌等条款未能协同一致,并且自复牌以来沈阳商业城股价大幅下跌,距收盘价相差较大。

  作为一家老牌百货公司,沈阳商业城近年来受传统百货零售不景气的影响,业绩一直不甚理想,所以尝试改变业态,转型电商,最重要的是寻求外部帮助。“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依靠自身经营的力量,恐怕是难以扭转亏损的,只能依靠外部的介入了。”沈阳商业城董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扭亏只能靠外部资金介入

  中街路是沈阳最繁华的商圈,路的两旁遍布着品牌商场和购物中心,如大悦城、恒隆广场、新世界百货、豫珑城等等,沈阳商业城最重要的门店也在这里,也就是沈阳商业城中街路店,它从开业距今已有二十多年了。

  沈阳商业城的主要业务就集中在中街路,此外,铁西广场也是沈阳商业城的重要阵地,那里的铁西百货历史更加悠久。沈阳商业城依托这些百货商场和超市从事商品零售业务,它的经营模式主要有三种:联营模式,租赁模式,自营模式。

  联营模式是沈阳商业城目前采用的主要商品销售方式,即由供应商在商场内指定区域设立品牌专柜,由供应商的销售人员负责销售。在商品售出后,沈阳商业城通过商品进销差价核算结转毛利,并在规定期限内将货款支付给供应商。

  租赁模式商户在沈阳商业城的门店内租赁部分场地开展经营,公司的利润来源于租金收入。

  自营模式即沈阳商业城直接采购商品,验收入库后纳入库存管理,并负责商品的销售,承担商品所有权上的风险和报酬,其利润来源于购销差价。

  1997年沈阳商业城中街路店开业,度过近10年的黄金发展期,主要经营的服装鞋帽、化妆品、黄金珠宝、床上用品、户外运动商品等都颇受沈阳市民欢迎,那时候恒隆、大悦城这些品牌商场还没有进驻,电商还在萌芽阶段。

  不过,后来品牌商场来到中街路,电商更是席卷百货零售市场,沈阳商业城的商品销售受到巨大冲击,亏损成了常态。2008年,沈阳商业城同比下滑139.38%,在此前多年盈利的情况下亏损1464万元,此后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基本都是负数。

  近几年沈阳商业城的业绩略有上升,亏损略有减少,不过依然难以转正。2018年沈阳商业城营业收入同比上涨8.07%,但依然亏损约1.28亿元,2019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6.8%,但依然亏损约4888.35万元。

  沈阳商业城董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我们的经营还可以,营业收入也在上升,亏损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以前新建二期导致银行贷款比较多,负债比较重,再加上固定资产折旧比较大,光这这两项就能导致亏损,我们每年的财务费用有七八千万,折旧有五六千万。”

  记者梳理沈阳商业城财报发现,截至6月底,其短期借款高达9.8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7.03%。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依靠自身经营的力量,恐怕是难以扭转亏损的,只能依靠外部的介入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商业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