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遭遇滑铁卢 维他奶国际还能复制“十年50倍”奇迹吗?

  业绩增长遇瓶颈,新产能释放成关键

  聚焦到2019财年的业绩,这是近五年收入第二次出现负增长,也是净利润首次出现双位数的负增长。

  2019财年对于维他奶来说可以说是最难忘的一年。首先是2019年6月份香港的社会事件,导致香港的零售业受到明显冲击,维他奶自然也不例外;随后是澳洲和新西兰的旱灾、大火等也对当地业绩造成了影响;2020年初的公共卫生事件,更是直接导致多地停工停产停课,对其业务也带来了致命性的影响。

  反映到业绩数据上,首先是总收入的下滑,其次是费用支出的增加导致净利润的明显下滑。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9财年,维他奶的销售毛利率为53.3%,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这说明维他奶在同业竞争中并未落得下风,才能保持较为稳定的毛利率,而营销费用比为29.2%,同比增加了1.2个百分点,则可以说明,为了保证公司的产品销售,从而加大营销,这也是导致净利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从过往一年其实不难发现,维他奶在不少综艺、视频平台等都有露面,尤其是2019H2,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截至2019财年上半年,其营销费用比为27.2%,比之以往名优明显提升,但是全年综合下来却明显增加,说明下半年显著增加了营销投入。

  但是问题是公共卫生事件的出现打乱了这一切,不论是线下店面还是线上销售的“宕机”,都让这些营销费用打了水漂儿。2019年,维他奶营销成本约21亿港元,下半年约为8亿港元。因此,与营收短暂的小幅下降相比,营销费用的失效才是加重公司业绩压力的重要原因。

  而且,维他奶国际还面临短期业绩承压和长期业绩增长的矛盾。事实上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假如2019财年撇去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维他奶国际的业绩增长也逐渐看到了天花板,主要原因便是公司产能。

  2018财年公司的存货占营收比重为9.94%,同比下滑,2019财年这一比值为8.2%,当然,因为非经常性因素的影响,这一比例不具有可比性,但是在存货周转加快的情况下,未来想复制当年的业绩增长,整体上当前呈现出产能不足局面。

  不过暨武汉建厂之后,2017年8月31日,公司在东莞常平完成签约仪式的东莞的生产基地,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按照最新进展预计2021年投产,年产值可达约18亿元,约相当于现在营收的四分之一。

  然而正如前文所述,维他奶面临短期承压和长期成长的矛盾,2019财年的存货占比下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降库存,另一方面未来又要增加产能。面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不确定性,以及新产能投放的时间线,至少下一个财年其业绩想象空间并不具备吸引力。

  来源:港股挖掘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维他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