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奇袭支付宝 差的不止一张牌

  作为一款支付工具,支付宝居然有独立的账户,这在当时是一个创举。其最初的目的是通过压缩交易笔数的方式,保证整个体系稳定运行。比如本来淘宝要向银行申报100笔交易,但通过虚拟账户,这100笔交易被压缩至20笔,既减轻了银行转账的压力,也强化了支付宝的系统弹性。

  现在看来,虚拟账户对支付宝的意义远大于此。用户在账户上的数据沉淀和积累,成为了后来支付宝和蚂蚁科技风控和数据运营的根基,为公司转型金融服务和现在的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奠定了基础。

  余额宝的诞生同样如此。

  随着淘宝交易额的增长,支付宝账户中的资金规模快速提升。支付宝公司的备付金水平也水涨船高。同时,“快捷支付”的广泛运用,令支付成功率显著提升,但在某种程度上,它对虚拟账户有一定替代作用,降低了用户对支付宝的忠诚度。

  余额宝就是这一背景下上线。当用户将支付宝账户中的资金用于货币基金购买时,公司需要承担的备付金水平有了下降空间;更重要的是,余额宝令支付宝突破了传统的“账户+支付”的意义,令支付宝的理财属性大大提升,增强了用户黏性。

  余额宝诞生的2013年被视为“互联网金融元年”,金融理财的观念走入寻常百姓家,很好地教育了市场。余额宝的成功后,蚂蚁科技又陆续切入消费金融、保险等多个领域。

  因此,支付宝之所以可以从淘宝网的支付工具,蜕变为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的国民APP,核心原因就在于,他们以解决问题,而非解决对手为起点。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对手只是顺便被解决掉。

  反观美团支付,今天的支付市场早已更加成熟,各种玩法、模式都已经被用户广泛接受,留给美团去解决的问题并不多,用户早已养成了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依赖。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团恐怕难以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实际情况来看,也确实如此。“月付”对标“花呗”、“美团信任分”对标“芝麻分”、“美团互助”对标“互助宝”,美团基本就是把支付宝已有的产品复制过来。

  既然没有什么问题可以解决,解决对手便成为了美团布局支付/金融领域的源动力,下架支付宝自然顺理成章。

  “月付”上线后,美团刻意对比了“月付”和“花呗”,结论当然是“月付”完胜。这不禁让人想问,既然“月付”那么好,为何下架支付宝?

  来源: 略大参考 赵骐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