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利润下挫近五成经营净现金流剧增 贵州百灵业绩指标背离遭追问

  在6月16日新近下发的针对贵州百灵年度报告的问询函中,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再度点明相关情况,并要求上市公司补充说明截至问询函回复日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余额,以及公司在保持独立性、防范大股东违规资金占用等方面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及其有效性。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该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大幅下挫,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转正且大幅增长状况,问询函也要求上市公司详细说明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较大且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净利润及经营净现金流走势背离

  贵州百灵是一家集苗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独家苗药产品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咳速停糖浆及胶囊和非苗药产品金感胶囊、维C银翘片、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为该公司主要盈利产品,上述产品在心脑血管类、咳嗽类、感冒类、小儿类药品市场中都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同时,贵州百灵还在开拓以糖宁通络为核心竞争力的苗医药一体化项目,希望进一步扩大推广范围。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近年财务数据注意到,贵州百灵近年营收增长较为稳定,但净利润增速则呈现下滑趋势。时至2019年,其营收利润均呈现负增长。而2020年一季度在营收保持正向收益的同时,净利润仍呈进一步下滑趋势。

  从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贵州百灵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9.13%,实现28.51亿元,净利润则为2.91亿元,同比下滑48.27%。

  对于年度净利润增幅下滑的主要原因,贵州百灵归结为五点。其一,该公司投资参股的云植药业和重庆海扶在2019年实现的投资收益合计为-9034.86万元,导致报告期内净利润减少;其二,由于持续加强营销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工作,大力开发基层医疗服务市场,贵州百灵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3723.80万元;其三,2019年贵州百灵银行贷款增加,因此支付的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533.76万元;其四,受人工成本上涨、折旧摊销等费用的影响,该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597.48万元;其五,2019年3月贵州百灵控股子公司和仁堂药业因被收回《药品GMP证书》,使得2019年和仁堂药业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09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2026.9万元。

  贵州百灵近两年主要业绩指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Wind

  就在该公司年度利润大幅下挫的同时,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转正且大幅增长。

  从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贵州百灵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4.67亿元,而2018年为-1.57亿元。对此该公司表示,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增加的主要因素是2019年公司回收货款较上年增加6.3亿元,表现为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较上年减少,应付款增加。

  不过,即便如此,该公司应收账款依然高企。问询函资料显示,贵州百灵截至2019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7.3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0.99%,其中1年以上应收账款金额为5.31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比例为30.53%,本期坏账计提1.85亿元。同时,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大幅下滑38.84%。

  针对上述情况,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结合营销模式、应收账款变化、同行业支付惯例等因素详细说明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下降,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原因,亦需详细说明应收账款高企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对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影响。同时,还需结合公司自身业务特点、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等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周转变缓的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截至2019年末,贵州百灵货币资金余额为11.37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22.02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21.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存在“存贷双高”现象。

  对此,问询函要求贵州百灵详细说明2019年末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年末“存贷双高”特征与公司历年数据、同行业公司情况是否存在差异。同时,还需说明公司2019年主要借款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用途、年限、利率、担保物等,并明确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仍进行贷款的必要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贵州百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