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贵州百灵依赖单品净利降19% 销售费用为研发投入34倍

  贵州百灵倚赖其独家苗药成长为全国最大的苗药研制生产企业,但正因如此,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减弱。

  8月27日,贵州百灵发布中报显示,其营收13.54亿元,增长2.86%,而净利润2.13亿,下滑18.84%。

  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近年来收购的标的均盈利不佳,而上半年为其贡献营收最大的还是其独家苗药“银丹心脑通软胶囊”,上半年,银丹心脑通软胶囊销售收入3.5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26.29%,同比增长36.41%。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贵州百灵大肆营销,至2018年年末公司对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开发已突破10万家,2017年和2018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82亿元、9.33亿元,销售费用增长很快,而与之相反的是,公司对研发支出却非常吝啬,同期销售费用为研发投入的33.72倍。

  未能摆脱单品依赖

  8月27日,贵州百灵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减少18.84%。

  贵州百灵解释,主要是因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和仁堂药业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5430.53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1729.5万元,以及公司投资参股的云植药业和重庆海扶在本报告期实现的投资收益合计亏损1046.30万元,导致公司报告期净利润减少。

  同时,上半年期间费用大幅上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分别为2649.93万元、8762.16万元、3.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8.03%、20.36%、2.42%,受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升影响,同期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

  近年来贵州百灵一直试图通过收购扩张扭转产品过于单一的局面,先后收购了世禧制药有限公司全部资产、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40%股权、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79%股权,分别耗资2570万元、7.07亿元、1.65亿元。然而,从上半年财报来看,收购标的并未给公司带来较好的收益回报。

  目前贵州百灵营收依旧依赖于原有的产品,上半年公司明星产品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实现销售收入3.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41%,占同期公司总营收的26.29%,以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双羊喉痹通颗粒、消咳颗粒为代表的颗粒剂产品共计实现销售收入3.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32%,而公司上半年中成药总营收仅同比增长4.3%,证明公司其他产品未有大的增长,甚至是在下滑。

  贵州百灵主要产品分为三类,分别为感冒咳嗽类基底药、感冒咳嗽类颗粒制剂、银丹心脑通软胶囊,根据此前公司披露的产品销售情况显示,2016-2018年银丹心脑通软胶囊销售收入分别为6.31亿元、6.51亿元、6.88亿元,分别占同期总营收的比例为30.54%、27.80%、25.34%,虽然总体来看比例有所下滑但依然是公司的贡献营收最大的单一产品,而经过大肆收购公司之后,今年上半年银丹心脑通软胶囊销售收入占比再次上升,证明贵州百灵还未能摆脱依赖。

  半年报中公司也提到为应对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下滑的情况,公司将继续依托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和颗粒剂产品良好的增长趋势,结合新建的颗粒剂车间扩建项目在年内的投产,通过良好的营销网络渠道,实现重点产品快速增长,进一步实现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贵州百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