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泰禾集团爆雷:超20亿已到期借款未归还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事实上,在2019年各项经营指标大幅下滑之后,进入2020年,泰禾集团的经营状况并未好转。2020年一季度,泰禾集团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当季实现营收4.8亿元,同比减少了9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4亿元,同比减少了15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31亿元,同比减少了124.5%。

  来源:公司公告

  或成首家资产2000亿以上因流动性紧张而引战的房业

  5月13日,泰禾集团公告称,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正在筹划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相关交易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本次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的主要经营业务中包含房地产业务。

  除了泰禾集团之外,据《财经涂鸦》不完全统计,近期新华联集团、绿城中国、阳光城、福晟集团等多家房企也相继宣布了引入战投的计划或意向。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现阶段集中寻求战略投资者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化解资金链压力。从体量来看,泰禾集团或系首家资产规模在2000亿以上,且主要因流动性紧张而引入战投的房地产企业,这侧面说明了房地产行业在严监管、疫情冲击的背景下,经营情况难言乐观。

  华创证券在5月底的数据显示,从偿债压力来看,泰禾集团发行的4支私募债和2支中期票据将于4个月内集中到期,合计规模高达89.2亿元。二季度,尽管房地产企业复工情况环比一季度有小幅改善,但需求端完全恢复尚需时日,房企销售回款或继续承压,同时结合公司自身的现金流和经营情况来看,泰禾集团到期债务存在着较大的资金缺口,外部融资需求较为强烈。

  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下,房企销售回款较慢,现金流压力普遍较大。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销售回款、自筹资金、银行贷款、非标融资、信用债融资等是主要资金来源,而其中销售回款的占比往往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据华创证券统计,在5月底披露2020年一季报的103家房企中,从现金流来看,货币资金余额同比负增长的房企共35家,其中包括保利地产、万达商业、华夏幸福、泰禾集团、富力地产等千亿级规模的大型房地产企业。

  高负债和经营不善导致泰禾集团的信用评级接连被下调,今年5月11日,惠誉将泰禾集团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和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 -”下调至“CCC+”(详见《财经涂鸦》5月14日报道《黄其森要转手的泰禾:评级在这些开发商中排名倒数第一》)。

  5月12日,联合资信将泰禾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A-,将“17泰禾MTN001”和“17泰禾MTN002”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惠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泰禾集团在12个月内的债务为702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555亿元贷款,147亿元资本市场债务,但其56亿元的现金余额只能支付8%的短期债务。

  联合资信认为,泰禾集团货币资金大幅下滑,资金链较为紧张,2020年到期债券规模较大且财务负担重,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同时,泰禾集团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大,或有负债风险较大,被列为被执行人的事项共14起,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将对公司融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从过去数年的融资状况看,对子公司提供担保是泰禾集团帮助子公司融资的主要手段,且对外担保额已超所有者权益400%,但由于部分项目公司不能按期或按照协议约定偿还借款,导致泰禾集团被迫承担连带责任。

  据《财经涂鸦》梳理,截止5月初,泰禾集团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 7,972,960 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431.93%,其中的 96.44%是对全资、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以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之间的相互担保;剩余的3.56%是对参股公司的担保。

  5月27日,泰禾集团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函告,获悉泰禾投资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本次涉及股份数量7.10767112亿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的58.3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8.56%。

  此次股份被冻结的原因正是因为泰禾投资就其他公司债务事项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被担保人与债权人产生了债权债务纠纷,涉及金额为29.31亿元,法院依债权人申请要求泰禾投资履行担保义务从而导致泰禾投资持有的股份被冻结。

  来源:财经涂鸦 作者|夏天天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泰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