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南国置业上演“子吞母” 重仓武汉一季度亏损超1.5亿

  一起“子并母”的重组案正在房地产行业上演。近期,南国置业(股票代码:002305)发布公告表示,其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合并吸收电建地产。值得一提的是,电建地产为南国置业的控股股东,其持股比例超过了40%。

  此外,南国置业和电建地产在房企中的排名并不靠前。而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重仓武汉的南国置业在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超过了1.5亿元。电建地产方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次重组将理顺两家公司的业务关系,并运用好上市平台,将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

  拟吸收合并电建地产

  6月8日,南国置业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显示,电建地产拟筹划与本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拟通过向电建地产全体股东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 股票代码:601669)、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对电建地产进行吸收合并,并募集配套资金。

  在这场资产重组中,南国置业为吸收合并方,电建地产为被吸收合并方。而在吸收合并完成之后,电建地产将注销法人资格,南国置业作为存续主体。

  一番操作完成之后,中国电建将成为南国置业的控股股东。随后,南国置业在6月8日开市起进行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南国置业此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电建地产100%股权的全部股东。据悉,电建地产的股权结构为,中国电建持有其中的91.25%的股权。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剩余的8.75%的股权。

  打开上市通道?

  作为首批央企地产,电建地产迟迟未能打开资本市场的通道,目前仍属于中国电建的子公司。而同批的中国金茂等房企却早已上市交易。

  南国置业表示,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但业内认为,电建地产的资本和业务会注入到南国置业中,这也是上市的曲线途径。天眼查资料显示,南国置业的十大股东中,电建地产位列首位,持股比例为22.43%。同时,南国置业的第二大股东为武汉新天地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8.06%。

  天眼查资料显示,武汉新天地投资有限公司由电建地产100%持股。至此,电建地产对南国置业的持股比例超过了40%。由此可见,南国置业为电建地产的下属控股子公司。借由这次的资产重组,电建地产的业务就此并入到南国置业之中。而这也是一场较为特殊的“子并母”重组。

  《华夏时报》记者在查阅了中国电建2019年年度报告后了解到,2019年,电建地产全年累计签约销售合同额为329.16亿元,同比增加了4.88%。地产板块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232.79亿元,同比增加了17.27%。

  此外,在2019年,电建地产新获取了13个项目(含股权收购),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为321.96万平米。中国电建将电建地产2019年的表现描述为“业务平稳增长,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但值得一提的是,电建地产合同销售额增加的另一面是净利润和毛利率的下滑。报告显示,电建地产在2019年的净利润下滑了45.8%,为6.76亿元。对此,中国电建解释称,其是受到行业形势影响,重点商业项目停业改造以及还建房项目结利形成亏损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南国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