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团餐试水背后:顺丰的执念与焦虑

  难以避免的竞争

  “外卖领域已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历经过充分竞争,顺丰作为搅局者再杀入,成功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张力认为,做外卖不是做快递,两者的业务是有差异的。

  目前顺丰在生活服务市场已形成一定影响。2019年3月,顺丰同城实现独立公司化运作,同年10月24日,正式发布“顺丰同城急送”品牌。这个第三方即时物流平台,主打专业定制服务,目前已经为麦当劳、喜茶、海底捞、真功夫等知名餐饮商家带来便利。

  除了为餐饮配送场景提供代买代办服务外,顺丰同城急送的业务已涵盖餐饮外卖、商超日用、生鲜蔬果、个人物品取送,以及代买代办跑腿业务,服务场景不断拓宽。

  相较于传统配送业务,商务场景下的同城即时配送需求特点更鲜明。顺丰同城急送拥有商务配送领域的优势。数据显示,顺丰同城业务已拥有超过100万个订单、30万以上的骑士,已布局上海、广州、深圳等200个以上的城市。

  顺丰同城CEO孙海金曾直言,顺丰同城的差异化打法在于,“其他平台做的是简单、标准化的连接,而我们可以在线下做N种连接,这个就是我们跟外卖等平台的差别。”

  “B端外卖要解决客户口味标准化问题。当一家公司内部员工喜好大相径庭时,顺丰怎样用to B的方式最大化满足客户口味需求,值得深思。”郭宇轩称,顺丰能否克服这一障碍,将直接决定B端市场的“蛋糕”能做多大。

  在采访中,部分生活服务行业人士提醒,随着行业逐渐走向规模化和成熟化,基于全渠道的生活服务市场早就由粗放增长步入优化升级阶段,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天猫超市、京东超市等大型生活服务综合平台逐渐确立,巨大的需求潜力还催生出每日优鲜、蘑菇街等垂直平台,多元竞争格局早已成型。他们提醒,顺丰虽有强大的快递网络和渠道优势,但在这一领域会遇到各种形式的竞争。

  在团餐市场,头部企业数量相对较少。中国烹饪协会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团餐企业数量超过10万家,年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占比仅有0.1%。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透露,在外卖市场,美团外卖及饿了么在用户中使用率最高,67.1%的用户最常用美团外卖服务,32.2%的用户最常用饿了么服务。如果切入团餐市场,顺丰将面临与美团外卖、饿了么同时竞争。

  在团餐这一垂直领域,资本企业和知名互联网公司也已开始布局。2018年5月,禧云国际获得蚂蚁金服、口碑、鼎晖投资2亿美元融资;趣头条扶持的、主要面向城市白领阶层的库盒也不断发力;爱奇艺也在今年5月成立了“北京格芮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餐饮管理、食品销售等,对外宣称布局餐饮业是为了经营需要。

  “顺丰如果正式入局,将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线下餐饮业整体正在向数字化方向转型,这是一块新老融合的蛋糕,既不同于传统简单的外卖配送,也不同于简单的ERP管理升级,具有高度的一体化色彩。”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端表示,团餐模式更是具有运营成本上的集约性优势,但顺丰在这一领域积累优势并不明显,入局效果如何,需要拭目以待。

  顺丰同城最近公开回应称,“丰食”项目做得很轻,本身没有上升到公司的战略层面,甚至不是顺丰同城的重点业务,下一步怎么做并无定论。

  在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欧阳国仁看来, “无论哪个行业,多家参与,多家竞争,对于老百姓来讲都是好事。”

  欧阳国仁称,顺丰还是存在一定的竞争优势,那些固守旧思维的人要有所觉醒。“原来抢夺阵地是你不去占领我才占领,但互联网时代,占领思路变成‘虽然你占领了阵地,但你未必能守得住,我稍动个心思,你就得把阵地让给我’。”

  “别把以前的经验当作是‘宝’,你所以为的‘经验’很可能是一种‘包袱’,我们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都要有归零的心态。”王卫曾向顺丰的员工表示,在变化过程中,顺丰设计任何东西都是双向考虑的,既要照顾到员工的利益又要考虑到公司的发展。

  不过,公众对快递服务企业有更高期待。《人民日报》6月3日刊登的《让快递“最后一百米”更便利》一文提醒,快递服务和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企业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这一次,秉持归零心态的王卫是否会挤进喧闹的餐饮“江湖”?

  (应采访者要求,张力、王阳均为化名) 

  来源:人民创投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