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顺丰外卖新战事

  丰巢涨价事件一波未平,顺丰又“抢”了外卖配送骑手们的工作——近日,顺丰同城上线“丰食”小程序平台,主要面向企业员工提供团餐服务。

  原本略显低调的产品瞬间被推上风口浪尖,外界普遍将顺丰试水团餐的动作解读为“向美团饿了么挑战”。

  而顺丰却在试图“熄灭”这一团火苗:“丰食”微信小程序依然处于孵化阶段,目前只在顺丰内部推行,并没有和美团、饿了么对着干的意思。

  不过顺丰的澄清似乎并没有打消外界的疑虑。在波诡云谲、唯快不破的互联网世界,风吹草动的背后也许就是早期的排兵布阵。

  美团CEO王兴和滴滴创始人程维的故事再熟悉不过了。2017年情人节,程维和王兴一起吃了顿饭,两人像以往一样相谈甚欢,但这顿饭过后,程维蓦然从新闻上发现美团上线了网约车业务。

  曾经程维的一句“尔要战、便战”颇有无所畏惧的侠义情怀,相比之下顺丰虽然低调,“丰食”首页的“企业订餐”入口却早已暗示了这将是一场牌局上的“明战”。

  不过,外卖行业“两雄争霸”的格局既定,顺丰此时入局究竟是在打什么“算盘”?

  顺丰“趁虚而入”

  无论顺丰是提前布局,还是受疫情启发,都已经率先赢得了“天时”。

  顺丰同城切入外卖领域的时机,正好是对手“疗伤”的暗淡时刻——美团在疫情期间大涨佣金事件的风头虽然过去,但商家们的不满和怒气仍需时间平复。

  早在今年2月,全国多地就出现商家举报,称美团在疫情下提高佣金、涉嫌垄断经营。河北、广东等多地餐饮协会也向美团平台发出公开信,呼吁平台减免佣金。

WechatIMG1146.jpeg

(图 / 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权)

  在这场涨佣风波中,不难理解中小商户所面临的两难处境:一方面,美团平台的高佣金让中小商户叫苦不迭;另一方面,商户们为获得平台曝光度需频繁高价购买推广服务,而脱离平台相当于直接给店铺判了“死刑”,这也导致商户不得不被迫与平台进行捆绑。

  据「子弹财经」了解,重庆市某地区部分中小餐饮户因不满平台收取佣金的相关条款,导致店铺被下架后,自发组织商户自建小程序、夺回私域流量,企图对抗平台的“霸王条款”。

  一位行业观察者告诉「子弹财经」,大品牌在美团上的销路越好,老板就会越担心品牌对外卖平台出现过度依赖的情况。

  就在大品牌的担忧和中小商家的不满中,美团“失民心”让顺丰找到了突破口。

  在“丰食”首页,“商户入驻”下有醒目的“免费上线,轻松单量翻倍”的字样。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商户在今年7月1日之前上线“丰食”,佣金为千分之三;在此后上线的佣金也只有2%,而其它外卖平台佣金比例普遍在8%-20%之间。

  可别小看这些吸引商户的“把戏”。

  对中小餐饮商户来说,餐品原材料、房租、燃气、水电和人工等成本高,折算下来毛利很低,因此平台佣金几乎就成为商户们的“生死线”。而对大品牌来说,入驻“丰食”即便流量不如美团、饿了么,但也不构成多少损失,不过是多上线一个平台罢了。

  截至目前,已有德克士、和府捞面、云海肴及真功夫等多家连锁品牌入驻“丰食”。

  此外,平台内还有“丰食邀你一起瓜分500万”活动——推荐企业在6月30日之前消费累计达1000元即奖励推荐人500元丰食余额,可在平台内进行消费。

  在多重刺激下,顺丰无疑会成为餐饮商户们的第三条路。

  更重要的是,布局外卖业务也是顺丰出于自身优势的考量。餐饮配送大多集中在午餐和晚餐这两个时间段,而在其余时间里,这些闲置运力可以重新聚焦快递配送这项主营业务。

  另一方面,顺丰此前一直靠高端商务件打开B端市场,并将不少大企业发展成客户,未来这些高端客户都是顺丰拓展团餐业务的基础。因此,外卖生意对顺丰而言是有不小想象空间的。

  团餐的B面

  除了与美团、饿了么进行错位竞争外,顺丰盯上团餐业务,背后还有哪些考量?

  据艾媒咨询数据,2019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高达1.5万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将增长12.67%,总规模将达到1.69万亿元,在餐饮市场的占比将提升到35.65%。

WechatIMG1148.jpeg

(图 / 艾媒咨询)

  尤其在疫情之下,团餐的价值被重新发掘,无接触配送也被提上日程。

  早在今年2月,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就联合多方机构,分别发起“放心工作餐直供”“企业团餐安心送”行动,为复工企业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疫情期间员工用餐只能点外卖,即便有食堂也不让聚集,都是打包到各自的工位吃,所以这个场景已经很好地教育了用户,并且形成了一定的习惯,这对顺丰团餐业务是一个利好消息。”某互联网企业员工刘醒(化名)告诉「子弹财经」。

  在他看来,如果一些企业本身就将团餐作为员工福利,顺丰可以借助这些互联网企业切入形成势能。

  团餐市场虽然规模庞大,但行业集中度不够,可见业务“易守难攻”,而这也无疑会给顺丰发展团餐外卖的业务带来一定的挑战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