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团餐试水背后:顺丰的执念与焦虑

  疫情期间,顺丰试水企业员工团餐外卖服务,德克士、必胜客、西贝莜面村、望湘园等餐饮企业入驻“丰食”小程序。尽管顺丰方面表示其初衷是为解决自己企业内部员工用餐问题,但还是引起媒体与行业人士的种种猜想。

  市场上有观点认为,顺丰在占据快递市场头部地位之后,一直致力向综合物流与供应链生态模式方向发展,此次再次尝试本地生活服务、涉水B端外卖,是其在固有优势基础上,试图追求更高的边际收益的表现。

  早已功成名就、50多岁的王卫,真的准备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上展开又一场较量吗?顺丰到底是虚晃了一枪,还是在做“战”前演习?

  生活服务市场上的野望

  “靠出卖劳力搬货不是顺丰的终极宿命。”2015年,王卫在《顺丰王卫的最新反思:直面创新之路的挑战》一文中说到。

  彼时,王卫在2014年已经带领顺丰推出了一系列变革举措,开拓新的增值服务,提出“嘿客”经营模式,进军社区O2O,推出电商速配、电商特惠、顺丰小盒、商盟惠、绿色通道等电商惠系列产品,布局“海淘”业务……王卫在反思中坦言,这些创新有一半是失败的。

  于1993年创办顺丰的王卫,在打造出快递领域“老大哥”的同时,还一直带领顺丰在生活服务市场向“终极宿命”挑战。

  之前,顺丰推出电商“E商圈” 、生鲜平台“顺丰优先”、O2O 社区“嘿店”,投资丰巢快递柜,打造“同城急送”业务,都体现了王卫对本地生活市场的执念。

  从2019年10月宣布“同城急送”业务独立运营开始,顺丰便将即时物流版图延伸至餐饮、商超、生鲜、服装、医药、奢侈品等多个领域。顺丰此次涉足B端外卖,是看到了餐企自建外卖渠道的需求。

  “强大的网络运输体系与足够多的基础客户群体,使得顺丰进入外卖行业的门槛变得很低,可以说是触手可及。”行业观察人士郭宇轩对顺丰钟情生活服务市场、未来或将涉足外卖业务的选择并不意外。

  郭宇轩分析,对顺丰来说,外卖入局门槛和边际成本较低,边际收益却较高,此次试水,战略定位明确,通过错位竞争,重点放在对B端市场的开拓。

  过去二十多年,伴随互联网产业的不断裂变,以及消费需求、资本、基础设施、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国生活服务市场增长快速。作为生活服务市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外卖成为现象级服务产品。

  艾瑞咨询预测,2017年-2023年,餐饮外卖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为 31%,2023年外卖交易金额有望达到2017年的5倍。

  市场蛋糕的诱惑,曾刺激出“百团大战”这一互联网创投史上浓墨重彩的故事篇章,资本和创业者鱼贯而入。

  在王卫眼里,“快递行业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行业……如果我们不能从出卖劳力赚钱的传统模式中解放出来,那么顺丰就不算真正‘蜕变’成功。”

  只要逻辑上具有可行性,任何企业都有可能尝试进入新领域。而生活服务市场有可能是顺丰“蜕变”的重要落脚点。

  业务增长的焦虑

  顺丰不断尝试新业务已经不是新鲜事。

  物流行业观察者王阳(化名)在谈到顺丰时评价:“可不甘于眼下成绩,一直颇具创新精神”。这与快递市场竞争压力逐渐增大以及顺丰自我更新需要不无关系。

  王卫曾坦言顺丰转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在目前公司利润稀薄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在降低前线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能够保证其收入甚至提高收入。

  事实上,顺丰近几年的业务转型和扩张,体现出其在利润、员工收入及自身发展层面的焦虑。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超1.7亿件,同比增长25.3%,最高日处理量达5.4亿件,同比增长28.5%。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增量规模连续两年超过1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量收增速差从去年的4.8%进一步缩小为1.1%,行业逐渐由规模单向驱动向规模效益双向驱动转变。与2010年相比,快递业务量收分别增长了26.1倍和12.0倍,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4倍。

  中国快递行业营收快速增长的另一面,是具有多重优势的顺丰在市场上备受“三通一达”的压力。

  数据显示,“三通一达”四家快递公司,占据了2019年快递市场约60%的份额。顺丰虽然是第一家营业收入突破千亿的上市快递公司,但其在2019年仅完成业务量48.21亿件,只占据约7.59%的市场份额。2010年,顺丰物流业务量占比是18.8%。

  “‘三通一达’具有价格优势,他们的快递单量在近些年一直保持较快增速。再加上能反映溢价能力的单件毛利、毛利率等数据,‘三通一达’的财报在这些方面比较好看,这些都是对顺丰形成有力竞争的表现。”曾近距离接触顺丰企业内部运营的张力(化名)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去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季度,申通总体业务量增速为52.73%,韵达为47.00%、中通为45.90%、圆通为44.11%、百世为37.90%,顺丰为31.33%。这一趋势在疫情期间有所反复,随着疫情防控总体向好,各行业复工复产加速,顺丰与“三通一达”的竞争值得关注。

  财报显示,2019年顺丰单票收入为21.94元,2018年同期为23.26元,同比下滑5.67%;2019年总负债500.42亿元(2018年总负债347.01亿元),占全年总营收的44.6%;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是54.08%,2018年同期为48.35%。

  顺丰传统业务量受压的另一方面,是新业务在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上有所提高。顺丰在2019年供应链业务收入49.18亿元,上年同期只有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1.28倍。冷运及医药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50.94 亿元,同比增长32.54%,相较其2018年的84.9%增速则有所下降。

  “传统业务下行带来的压力,顺丰肯定是有的,再加上小米、拼多多等在2019年财报中都提及要自建物流,传统快递业务已经无‘护城河’,新的堡垒与阵地尚有空间。”

  王阳认为,顺丰能做到“快递一哥”,说明其在航空、国际运输、技术装备以及智能化转型上具有优势,利用这些优势去开创新局面,是不错的选择。

  在张力看来,在快递业务上,顺丰最需要注意的竞争对手是京东和拼多多。京东物流已经打造了一套非常成熟的仓、运、配“销地供应链”服务,货物可直接对接到销售地;拼多多也正在开发“新物流”技术平台,打通产销全链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