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大原因致一季度亏损 美团未来经营或存新隐患

  5月25日晚,美团点评 (3690.HK) 交出了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成绩单。在疫情冲击下,美团点评一季度亏损17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的历史。同比来看,美团外卖收入首次出现下滑,毛利率最高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大减三成。环比来看这两项业务的收入降幅更大,其总收入降幅达4 成。但业绩公布次日,美团点评股价高开高走,截止收盘涨幅10.41% , 报 138.9 元 ,收盘股价站上历史新高。

  不容忽视的是,疫情期间美团点评因在外卖业务上高佣金、强迫商家独家经营等备受非议,加之一季度其交易用户数和活跃商家数目双双环比出现下滑,令人不禁担忧其业务在受疫情影响的同时,是否也面临着失去“人心”的威胁。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三大原因致一季度亏损

  在疫情爆发前,美团各季度的收入增速都在40%以上。但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美团点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6%至168亿元(人民币,下同);调整后净亏损2.163亿元,但亏损倒是同比收窄了79.4%。

  细分各领域业务来看,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收入94.9亿元,同比下滑11.4%。到店、酒店及旅游 收 入 30.95 亿 元 , 同 比 下 滑31.1%,这也显示出,相比外卖,疫情期间到店、酒店和旅游业务受到的影响更严重。

  交易额方面的数据也映证了这点。一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交易金额715亿元,同比下滑5.4%,餐饮外卖交易笔数为13.75亿笔,同比下滑17.3%。而国内酒店间夜量为4200万,同比腰斩,下滑45.5%。

  此外,包括共享单车、网约车、小额贷款等在内的新业务收入则同比小幅上涨4.9%。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于去年二季度开始首次实现盈利后,随后在三季度、四季度也实现盈利,且趋势不断向好,相较同比数据,环比数据的变化能更直观地反映疫情对于美团业务造成的“截流式”的影响。

  一季度美团总收入环比下降4成,总亏损 17 亿元,环比下滑221%。其中餐饮外卖亏损7088万元,去年四季度为盈利4.82亿元;到店、酒店和旅游业务盈利6.8亿,环比下滑70.8%,新业务亏损13.64亿元,环比亏损幅度略有加大。其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也由去年四季度的31亿人民币转为-50亿人民币。

  从三大业务的盈利数据中其实可以看出,为美团整个公司贡献利润最多的是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而在今年一季度旅游业几乎停摆的情况下,到店和酒店业务的盈利大幅下滑在情理之中,这也成为美团盈亏的胜负手。而外卖既不是美团盈利的主力,也不是亏损拖后腿的那一个,却是美团最受关注、疫情期间最受非议的业务。拖后腿的新业务则一直在“烧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