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阿里GMV破万亿美元 专业人士却评“史上最差”?!

  上周五,阿里公布了2020年财年财报,尽管在公共传播上凭GMV破1万亿美元的数字吸引了一波眼球,却没能盖住专业人士对阿里这次财报失望的声音,有人甚至评论,“这可能是阿里上市以来最差的一次。”

  从表面的数据看,阿里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已经做得相当不错。

  2020财年(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阿里实现营收5097亿元,刚好完成5000亿的营收指引;GAAP经营利润71亿,只比市场预期的75亿少4亿。

  这样的一份财报,为什么会被专业人士评为史上最差?

  原因其实很简单。

  阿里现在花活确实越来越多了,花活能贡献很好看的营收增长、用户增长,但阿里最核心的电商业务,也就是淘宝和天猫,才是驱动整个商业帝国的引擎。

  专业投资者对阿里的评价,就像买车人对一辆车的评价。

  只有发动机没问题,在此前提上谈改装车内饰才有意义(用户愿意花更多的钱买附加价值);反之,发动机出问题了,车都要跑不动了,你跟买主说高级内饰彰显您的品位,改善驾驶体验那不是扯淡吗?

  那么,专业人士到底看出阿里的核心业务出了什么问题?

  淘宝GMV首次跌破十位数,天猫意外止跌

  马云2016年曾宣称阿里以后不再公布GMV,但对淘宝天猫这样的第三方平台来说,GMV太重要了,它直接反映平台的商业价值。

  毕竟,阿里的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不一定代表平台的买卖活跃、生态健康,也可能是她找到了更多“收割”商家的办法。尤其在京东、拼多多的左右夹击下,商家有更多选择,阿里不再是电商圈的孤独求败,淘宝天猫的GMV实际一直在财报中公布。

  去年5月,阿里发布2019年财报时,业内就已经被淘宝天猫GMV的增幅放缓跌破眼镜。当时两个平台GMV的增幅相比上年都大幅放缓。淘宝是从22%放缓至16%,天猫更明显,从35%放缓至22%。

  去年调皮电商在官网看阿里财报,还能找到天猫淘宝的GMV数据

  但是今年,同样是在官网公布的财报细节中,我们却没有找到淘宝天猫的GMV数据,于是我们去找外围报道,也没有一篇提到过。最后,我们终于在国金证券研究所的报告中,找到了这一数据。结果更加出人意料。

  去年在分析阿里财报时,调皮君自己也在手机里留了个预测,我们预测今年淘宝GMV增速可能会进一步降到5%-8%,天猫GMV增速会进一步降到12%-15%。

  没想到的是,我们只猜对了一半。

  根据国金证券研究所的这份报告,2020财年,淘宝GMV3.39万亿元,同比增幅果然跌破了十位数,只有9%。令人意外的是,与此同时,天猫的GMV却稳住了,与去年23%的增幅持平。

  这与去年天猫着力打造供给侧上的多元化有关,尤其是加快扩充品牌商品和进口商品。以美妆板块为例,2019年3月,天猫相关事业部负责人提出要在年内扶持1000个美妆品牌在天猫开店,批量孵化超过50个年销售过亿元的单品,并称“三年内,再造一个天猫美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