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想集团第三财季业绩回升 移动业务形势依旧严峻

  2018年2月1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17/2018财年第三财季财务报告,从财报来看,联想集团总营收规模达到了129.39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同比增长6%,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10%。但从营收来看,这一营收规模可以算是近三年以来单季度的最好水平。

  在扣除相关成本之后,联想集团第三财季的税前利润达到了1.5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同比大幅增长48%,较上一季度的3500万美元更是环比大增329%。财报显示,整体数据相比于去年同期和上季度来看,有稳中上升的趋势。其中,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同比上升8%至92.50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同比增加17%至12.25亿美元。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5%至20.76亿美元。同时其他商品及服务收入为3.87亿美元。

  业绩回升 净亏损2.89亿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第三季集团收入年比年上升6%,至129亿美元。集团除税前溢利录得1.5亿美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为2.89亿美元(2016年度同期赚9800万美元)。

  联想集团第三财季毛利润达到17.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环比大幅改善8.6%;同时,其毛利润率达到了13.5%,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4个百分点。

  在扣除相关成本之后,联想集团第三财季的税前利润达到了1.5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同比大幅增长48%,这是联想集团该项指标最近五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年比年的增长;同时,1.5亿美元的税前利润较上一季度的3500万美元更是环比暴增329%。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第三财季是联想三波战略执行持续见到进展和成效的一个季度,相信随着战略的进一步落实,随着新业务的核心能力建设完成。

  其中,联想集团第三财季个人电脑业务继续表现强劲。第三财季,联想集团个人电脑销量达到了1570万部,相比整体市场的微跌,联想的这一数据与去年同期保持持平;联想集团第三财季实现个人电脑销售收入9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比上一季度环比更是增长10.4%,这是联想集团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个人电脑业务的同比增长。 

  联想集团第三财季数据中心业务也进展迅速,明显超出预期,营业额达到了12.25亿美元,创两年以来的最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较上一季度环比更是大幅增长了26%。第三财季,联想集团的数据中心业务在所有大区均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在北美和欧洲两个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市场,联想集团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了强劲的年比年增长。得益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企稳及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的成功,联想集团在中国区实现的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和利润均恢复了年比年增长。 

  移动业务持续下跌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同比上升8%,达92.5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同比增加17%至12.25 亿美元;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5%至20.76亿美元。

  联想手机尽管在中国市场失去了霸主优势,但移动业务在拥有强势地位的拉美市场、北美地区继续表现强劲, 在西欧市场,Moto品牌销量同比上升了23%。截至目前,Moto Z手机全球销量已经达到了500万部,Moto Mods激活率比往年上升了64%。其中,Moto Z手机全球销量达500万部。

  第三财季,联想集团移动业务在拉美市场继续表现强劲,营业额年比年提升37%。在北美市场,联想手机业务的销量实现了高出市场平均增速超过90个百分点的年比年增长。在拉美市场,联想手机销量同比增长24%,根据行业估计,联想手机在该地区市场份额上升3.3个百分点至15.9%。

  尽管联想手机在海外市场可圈可点,但中国市场的数据依然没有公布。对于移动业务的“顽疾”,联想目前正在清零,准备再次启动。

  联想移动曾多次公开押注5G技术,以实现弯道超车。联想的“三波战略”与5G有着密切关联:PC成为永远在线的PC,数据中心和移动因为5G会有翻天覆地变化,物联网、智能设备更离不开5G。

  目前,联想有一支超过10年的技术团队致力于5G研发,5G相关专利近500项。借助Moto Z模块化手机,联想将领先其他国内手机厂商抢占5G时代红利,联想有可能在中国市场获得爆发机会。

  文/新浪 商学院 董枳君

搜索更多: 联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