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过度依赖“双田” 广汽集团净利润难逃下滑魔咒

  由此可见,乘用车板块业绩的大幅下降,造成了自主品牌乘用车严重亏损。而广汽集团接近40%的利润下滑,主要原因是广汽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才导致了广汽集团预期业绩不佳。

  数据显示,2019年广汽集团销售成本约人民币57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6.01%;毛利总额约人民币25.2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78.14%;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11.72个百分点。而毛利总额和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产销量下降导致了收入减少,以及成本规模效应减少等综合情况所致。其中主营业务中自主车巨亏是毛利率下滑最严重的板块。

  对于自主车盈利能力的下滑,为不影响股市行情,今年4月10日,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紧急新增27.98亿元注册资本,注册资本变动幅度达到22%。近28亿元增资占比为2019年净利润的42%,大手笔的增资力度,意味着集团对自主板块未来发展信心强劲。那么,在行业低迷及疫情影响下,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发展能否如预期,现在来看还为时过早。

  值得的注意的是,广汽新能源业绩成为一大亮点。2019年广汽新能源销量42003辆台,同比增长110%,其中纯电动轿车Aion S在12月的销量达到了8406台;2019年度广汽集团基于纯电汽车专属平台打造的Aion系列纯电动产品,市场表现更好于预期。不过,2019年新能源汽车收入为491819万元,补贴收入占到了17.51%。如果扣除补贴部分,则新能源汽车的收入占比仅为6.85%。

  2019年,广汽新能源还斥巨资打造全新的智能工厂、电动汽车专属平台等以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调整。经过去年的深度调整,广汽自主目前已逐步恢复正常水平。据数据显示,广汽新能源3月销量为3503辆,同比增长121%。同时,随着近日传祺GS8S、GS4 Coupe以及新能源板块Aion V等车型相继推出,未来自主业务有持续向好的可能。

  车市大环境严峻加剧,广汽恢复正增长难度增大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受冲击明显,根据广汽集团发布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7.65亿元,同比下降24.48%;净利润同比下滑95.73%。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自主亏损环比收窄,原因在于销售和管理费用大幅减少所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生产生活状态逐步恢复,以及刺激汽车消费的各项政策逐步落地,下半年则有望恢复正增长。同时基于广汽本田及广汽丰田相对较佳的市场竞争力与增长潜力,预计2020来自合资企业的利润贡献将与上年大致持平,自主品牌业务毛利率将明显回升,亏损有望大幅减少。

  财报显示,2020 年,由于宏观经济中不确定因素增加、消费信心不足、行业竞争加剧、国六排放标准及双积分实施等因素,加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目前,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各地已相继推出了汽车消费补贴政策,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3%左右。

  为应对今年车市严峻形势,2020年广汽集团将推出19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其中包括广汽蔚来首款车型HYCAN 007、广汽新能源旗下两款纯电SUV等8款自主品牌车型,以及广汽丰田威兰达(含双擎)等11款合资产品。

  在《每日财报》看来,2020年广汽是否能逆势“翻身”,不止要依赖“双田”,在其他板块也要加大投入力度。显然在这些方面依然会面临着重重挑战。

  来源:每日财报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广汽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