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达电影生态反噬

  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电影行业,资本的力量无处不在。

  猫眼脱胎于美团,独立之后迅速成长,被光线传媒赋予内容生产能力之后,以电影票渠道的压倒性优势,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国产片主控发行方。

  2019年电影行业万马齐喑,几乎只有猫眼娱乐独善其身。2019年,公司扭亏并实现6.76亿元的净利润。不得不说,垄断,真香。

  就算电影行业的公司们再眼红,也做不了这样的生意,于是他们纷纷打起了全产业链的主意——这可以说是赚钱能力仅次于垄断的商业模式。

  华谊兄弟形成四大业务板块,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投资,剑指“东方迪士尼”;于冬屡造爆款仍不甘心,博纳影业宁可牺牲盈利也要进军电影院线;横店影视、上海电影这些影院公司,近年在电影投资领域,动作频频……

  它们的产业逻辑也比较清晰:掌控渠道影响发行,涉足内容丰富盈利,IP运营增强内容变现,集齐全产业链增强行业话语权。

  在企业经营层面,打通全产业链,平衡了长期投入与短期收获之间的关系,用持续的现金流对冲不稳定的盈利能力,看起来“百利而无一害”。

  万达电影(002739.SZ)正是其中的集大成者。

  公司2004年成立,如今已成为中国院线市场老大。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直营影城656家,5606块银幕。当年,公司旗下影城观影人次2.3亿,实现票房收入98.6亿元。

  2019年,公司自营影城累计票房市场占有率为13.3%,票房、观影人次、市场占有率等核心指标连续11年位列全国第一。

  随后,万达推出万达影视,进入电影投资、制作、发行领域,2010年开始有作品推出,代表作包括《唐人街探案》系列等,一跃而成为中国民营电影五强之一。

  电影产业主线【投资-制作-发行-推广-卖票-放映-衍生】,万达均有布局。2016年,万达电影作价2.8亿美元收购时光网,与万达电影、万达影视形成协同。

  时光网是中国最早从事电影在线选座的公司之一,被猫眼、淘票票挤压得只剩下0.5%的市场后,如今的主要业务是通过电影粉丝优势切入衍生品市场。

  主线之外,万达电影乐园、“侏罗纪世界”实景娱乐项目等等,电影产业副线同样丰富。

  2019年,万达电影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将万达影视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了重组成功,万达筹备多年,数次修改重组方案。

  尽管也留下了诸多遗憾,如万达集团在海外的重要资产传奇影业,并没有注入万达电影,但总算是在全产业链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贾跃亭、冯鑫,甚至是陆正耀描绘过的“生态化反”,王健林早就在电影市场实现了。

  在万达处在风口浪尖的2019年,万达电影成功实现并购重组,算是为数不多会令王健林深感欣慰的事儿。

  但是,就在这一年,万达电影爆出巨亏。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54.35亿元,同比下降5.23%,归母净利润-47.19亿元,同比下降324.87%。

  业绩暴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9.09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55.75亿元。

  “生态化反”,最终演变为“生态反噬”。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电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