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以来首度亏损即近50亿!行业龙头万达电影直面至暗时刻

  2020年4月17日,自年前放映完最后一场电影《误杀》后,处于停业状态的天津万象城橙天嘉禾银河影城,在影城营运成本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永久闭店,成为天津市区第一家关闭的影城,也是又一家被疫情“误杀”的影院。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全国共有2263家影院类企业注销。4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依旧表示,对于影剧院等休闲性场所,建议暂不开业。

  疫情影响下,中小型院线度日艰难,上市公司同样苦不堪言。

  4月21日晚,院线龙头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电影,002739.SZ)围绕2019年年报一口气发布了34条公告。报告显示,万达电影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54.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29亿元,这是自2015年上市以来,万达电影首次出现亏损。

  万达电影近三年部分财务数据(亿元)

数据来源:Wind

  而今年一季度,万达电影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5亿—6.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01亿元。

  除此之外,近日市场间有消息称,万达电影将以院线一线员工为主裁员20%—30%。对此,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于4月23日对外回应称:该消息不实。

  虽然万达电影总裁否认了裁员,但从近期发布的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度预告来看,万达电影或正面临自己的“至暗时刻”。

  巨额计提与业绩补偿

  4月21日晚,万达电影发布了2019年年报和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2019年年报显示,万达电影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4.35亿元,同比下降5.23%;归母公司净利润为-47.2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24.87%。

  万达电影将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结为2019年度计提了商誉等资产减值准备59.09亿元,若扣除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则公司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11.4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万达电影总资产为264.88亿元,归母净资产为138.32亿元。

  事实上,《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早在今年一月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时,万达电影就提到“拟对并购的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已更名为北京万达传媒)、Propaganda GEM Ltd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45亿—55亿元”,由此还引来了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要求万达电影就计提商誉的具体情况和合理性作出补充说明。

  万达电影此次也公布了具体的商誉形成情况。相关公告显示,计提商誉主要来源于并购影城、时光网和广告业务,计提减值金额分别为23.40亿元、19.93亿元和12.42亿元。

  万达电影2019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万达电影的巨额商誉来源于既往的大量收购。

  以并购影城为例,2014年12月—2018年4月,万达电影以35.94亿元并购了14家影院,进入2019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观众购买力与购买意愿下降,行业出现明显拐点,并购的影城全年经营业绩未达预期。截至2019年末,该项资产的净资产账面值仅为7.95亿元,商誉余额高达28.13亿元。

  此外,万达电影的主营业务表现也不达预期。

  2019年5月,万达电影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105.24亿元收购了万达投资等20名交易方持有的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影视)95.77%的股权,万达影视成为万达电影控股子公司,公司业务范围也随之进一步拓展。目前万达电影的主营业务为影院投资建设,电影投资制作、发行、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电视剧制作及发行,游戏发行等。

  从收入构成看,观影收入仍是万达电影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22亿元,占总营收的59.10%,其次分别是广告收入,商品、餐饮销售收入,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50亿元、19.26亿元、8.94亿元、4.98亿元和3.9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64%、12.48%、5.79%、3.23%和2.55%。

  万达电影2019年分产品营业收入构成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其中观影收入和商品、餐饮销售收入相比上年同期仅分别增长0.60%和3.05%,但广告收入、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和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分别大幅下降22.05%、21.97%和45.06%,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3.93%,但对总营收的贡献仍较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电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