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达电影并购后遗症:商誉爆雷巨亏47亿 短债激增资金链承压

  4月21日晚,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35亿元,同比减少5.23%,归母净亏损47.29亿元。

  万达电影的巨亏主要是因为商誉减值计提55.75亿,这是2015年以来万达电影大举并购留下的后遗症。在日前的业绩预告中,万达电影也已经给投资者打了预防针。

  但在年报正式发布的当晚,引发投资者热议的还有一份万达电影的定增预案:公司拟募资43.5亿用来建影院以及补充资金、偿还借款。

  事实上,位列院线票房榜首多年的万达电影,如今资金链已经有点捉襟见肘。从财报可以看到,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连年走高,截至报告期末的现有现金已不足以覆盖短期负债,叠加疫情之下影院关门,收入停滞,募资来解决流动性问题迫在眉睫。

  并购后遗症 商誉爆雷致巨亏47亿

  连续11年来,万达电影雄踞国内院线票房榜首,但昔日的老大哥今日却也面临着巨额亏损。亏损的原因在于,公司在2019年计提商誉等资产减值准备59.09亿元,其中商誉减值计提达到55.75亿,占2019年归母净利润绝对值的117.90%。

  万达电影的商誉问题由来已久。自2015年以来,万达电影的商誉总额在影视板块中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公司商誉主要来自于并购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北京万达传媒有限公司)和Propaganda GEM Ltd。

  尤其是在2014年-2018年期间,万达电影在国内进行了大量影城的并购,在国外则将澳大利亚第二大电影院线HG Holdco Pty Ltd等院线纳入囊中。但随着观影人次、票房及非票房收入的下滑,这些并购而来的影城业绩也大幅下降。

  商誉减值的另一个大头来自于时光网。2016年,万达电影完成对时光网的全资收购,随后双方曾在直播、票务代理、衍生品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万达电影的管理层也多次为时光网活动站台,但受影视市场下滑以及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的影响,时光网的业绩始终难以达到万达的预期。

  截至报告期末,万达电影商誉总额依然有80.04亿,虽然较2018年的95.6亿下降41%,但在影视行业中依然位于高位。

  商誉爆雷导致巨额亏损的同时,万达电影的主营收入也出现增长乏力的趋势。营收占比最多的观影收入在2019年为91.22亿,同比仅增长0.6%;商品、餐饮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5%至19.25亿。

  而一直以来毛利率较高的广告收入则为19.5亿,同比大幅下降22.05%,营收占比进一步下滑至12.64%,毛利率更是比2018年下降9.4个百分点至58.97%。

  短债承压 定增募资43.5亿建影院

  除了商誉问题,近年来困扰万达电影的另一个问题则是负债。2017年-2019年,万达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3.13%、38.85%及46.62%,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3.50%、32.23%及34.11%。

  截至报告期末,万达电影的短期借款为34.55亿,2018年同期为23亿,同比增长50%;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0.88亿,2018年同期为924.72万,同比激增近17倍。

  而今年一季度以来,受肺炎疫情影响,万达电影旗下的影院全部停业,万达影视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亦未能如期上映,公司经营业绩面临着大幅下滑,预计归母净亏损达到5.5亿元-6.5亿元。

  一年内的短债规模高企,但影视行业目前的停摆状态使得公司鲜有资金入账,目前万达的资金链已经相当紧张。截至报告期末,万达电影账上的货币资金为24.63亿,不足以完全覆盖短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万达电影在发布年报的同时,还发布了一份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43.5亿元。其中,30.45亿将用于未来3年新建162家影院,13.05亿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电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