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负债下加速扩张 四川家族企业领地集团冲击IPO

  疫情并没有减缓房企上市的步伐,继金辉集团、上坤集团之后,四川房企领地集团于4月9日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在港交所申请上市。

  营收水平不稳定

  领地集团的营收水平并不十分稳定。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集团收益分别为53.34亿元、45.14亿元、75.68亿元,集团利润净额分别为6.49亿元、5.18亿元、6.7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0.1%、35.7%及27.8%。

  领地集团解释,收益波动主要是由于期间已交付总建筑面积波动,导致物业销售收益不稳。业绩纪录期间的毛利率波动,主要是由于个别不同的项目毛利不同,且项目销售尾声阶段所剩物业位置吸引力不足而价格较低。

  现金流短缺也是领地集团面临的一大问题。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集团经营活动所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7亿元、-42.88亿元、-31.12亿元,连续三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领地集团解释,主要是集团持续增加物业开发活动及加强土地收购工作,导致经营过程动用大量现金净额。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经营活动现金流一直为负,从投资跟经营角度来看,企业可能是处于战略扩张阶段,对外花出去的资金更多,但是现在的投资动作过多的话,会导致企业后续的资金压力。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连续几年现金流都是负的,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说明企业的投资是比较大的,收入相对来说比较少。现金流一直为负,可见他们的资金压力是非常大的。

  加速扩张负债增加

  意图上市的领地集团一直在加速扩张。来自克而瑞数据,领地集团2017年的销售额为151.6亿元,2018年销售额达到了235亿元。2019年4月,领地集团提出要在2020—2021年实现千亿目标。但上述机构的数据显示,2019年领地集团销售额为247亿元,距离千亿尚有较大距离。

  截至2020年2月29日,领地集团的总土地储备为1331万平方米。虽然集团的业务遍及20多个城市,但多数为二三线城市,仅有成都、重庆、乌鲁木齐、长春为二线城市或省会城市,其他均为张家口、攀枝花、商丘等三线城市。

  领地集团对于四川省的依赖较高,集团目前有90个项目,其中有57个位于四川省。其招股书也提示了相关风险:领地集团的业务及前景高度倚赖四川省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相较业务分布更广泛的若干中国竞争对手而言,面临更高的地域集中风险。倘若集团业务仍主要集中在四川省内,一旦当地出现经济失衡、金融市场混乱、自然灾害、疫病、敌对行动或任何其他情况导致四川省的经济严重下滑,或政府对四川省房地产市场施行更严苛的政策,或四川省房地产市场状况因其他原因下滑,集团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领地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