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做空机构步步紧逼 跟谁学被指40%用户是伪造

  瑞幸造假风波未平,中概股、在线教育企业跟谁学也深陷质疑漩涡。

  继半个月前指控跟谁学虚构70%营收后,知名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4月30日晚发布了针对跟谁学的举报信和第二份做空报告,指控跟谁学伪造了40%的注册用户,并通过未披露的关联方捏造财务状况。

  跟谁学于5月1日凌晨发表声明称,该份报告充满了不实指控,并对此表示谴责。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更以“呵呵”进行回应。有网友评价称,“当时瑞幸咖啡也是这样回应的”。

  香橼第二份做空报告发布当天,跟谁学股价似乎未受明显影响,但在次日大幅收跌5.92%,盘中跌幅一度近10%。5月2日凌晨,香橼称正获得更多信息,以证明跟谁学是下一个瑞幸咖啡。

  疯狂刷单?被指40%用户是伪造

  跟谁学是一家以K12为主的在线教育机构,2019年6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10.5美元。上市不到一年,跟谁学股价屡创新高,今年2月最高触及46.4美元,市值一度超过百亿美元。

  香橼4月30日最新发布的第二份做空报告聚焦在两个问题:一是援引一份刷单公司员工对话录音文件,指控跟谁学疯狂刷单,2019年注册用户中有40%是假的;二是跟谁学CEO陈向东控制着多个未披露的关联方,用来捏造跟谁学财务状况、为刷单提供便利、不正当地扣除成本。

  在这份做空报告中,香橼还附上了与刷单公司员工的具体对话内容。这位刷单公司员工称,在线教育公司刷单是行业惯例,他们的客户包括跟谁学、好未来和猿辅导。跟谁学刷单平台主要是“跟谁学”及“高途课堂”,虚增学生比例为40%。刷单公司在平台上注册虚假用户,并像真正的学生一样购买课程、写正面评论。

  刷单公司称,跟谁学管理层与他们直接联系,且双方签署了合同,2019年双方一直在合作,但因为疫情原因,目前已经停止刷单。而好未来和猿辅导刷单量较小,与刷单公司接触的是这两家公司的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发布做空报告,香橼还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发出了公开举报信,呼吁对跟谁学进行调查。香橼称,期待协助调查,分享其掌握的确凿证据。

  回应遭怼:当时瑞幸也这样

  针对香橼第二份做空报告,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很快于5月1日凌晨在微博作出了回应,称香橼是自编自导,收买了一个人来伪证跟谁学刷单,并且进行了录音。

  陈向东称,“我们当然知道Citron(香橼)的背后有着巨大巨大巨大利益的存在,但我们还是以‘呵呵’来回应吧。毕竟,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无论是Citron,还是Citron后面的那些利益相关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跟谁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