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达电影解释近50亿商誉减值,时光网成拖累?

  1月30日晚,万达电影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问询,解释了巨额商誉减值的缘由。

  根据公告,万达电影商誉减值的业务主体包括三部分,影院、广告以及时光网。其中,并购的14家影院、2家广告公司2019年亏损,收购三年的时光网预计维持盈亏平衡或略有亏损,因此对三块业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55亿元。

  巨额的商誉减值,是引发万达电影2019业绩预亏的直接原因。1月20日下午,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33-45亿元。若刨去商誉减值的影响,万达电影当期净利润预计在10-12亿元之间,与前一年基本持平。

  一次性计提巨额商誉,引来深交所的关注。1月20日,万达电影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披露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涉及的股权情况。

  实际上,万达电影的商誉减值有章可循。截至春节前收盘,万达电影市值跌至359.4亿元,根据此前财报,2019Q3万达电影商誉为134亿元,如不减值,商誉与市值的比例将过高。

  但究其原因,商誉减值因溢价收购导致。根据公告,万达电影此次计提商誉的业务主体多数在2014至2017年间收购而来,这正是影视行业泡沫最严重的几年。如今影视寒冬下,影院和相关广告行业纷纷不景气,这些被认为是减值的原因。

  如果说资产本身的贬损更多因大环境而起,此次商誉减值涉及的三项业务,则分别指向万达集团影视生态的战略核心。影院、广告、延伸品及线上,都是万达集团构建影视产业闭环的关键环节,也是支撑此前数年间海内外多项并购的战略层面考量。

  即便2019年的预亏由商誉减值引发,但2020年万达电影将面临更严峻的经营环境。业务层面,广告、影院等行业寒冬持续,如今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放空的春节档,更是加重了困难;战略层面,万达集团打造影视生态的构想落地艰难,2019年5月,多项重资产板块随着万达影视一起被重组纳入万达电影后,负重后的万达电影不再“小而美”。

  此外,囿于万达商管正在进行中的IPO计划,其能给予万达品牌影院的租金及财务帮扶预计将变得有限,租金是影院成本的核心之一,这会减弱万达电影经营的财务灵活度。

  综合大环境和万达集团内部情况,负重前行的万达电影2020扭亏艰难。

  影院、时光网是商誉减值“大户”

  本次大额商誉减值中,影院是占比最大的部分。根据万达电影1月30日发布的公告,涉及商誉减值的14家影院在2014年底到2018年上半年间并购而来,彼时收购金额约为35.9亿元,本次计提商誉减值金额在21-25亿元。

  2019年度,收购而来的14家影院合计营业收入不到9.1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0%,息税前亏损预计达8272万元,全年业绩不达预期。

  对于14家影院的商誉减值,万达电影认为重要原因来自于行业,电影行业在2019年出现明显拐点。艺恩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全年票房640.37亿元,同比增长5.5%,低于2018年的9.06%。此外,2019观影人次17.16亿,较2018年净减少240万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电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