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前途堪忧的前途汽车:一支造车新势力命运将倾的启示录

  曾经造出了天价跑车的前途汽车目前正面临崩盘的危险。从成立至今5年的时间里,率先拿到造车资质、率先造车量产车的前途汽车,如今已经沦为新势力中的边缘人。无新产品、融资难,成为了前途汽车无法打破的魔咒。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分别在3月11日和17日发布了针对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的限制消费令,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也就是大众眼中的“老赖”。同时,天眼查风险详情提示,前途汽车共有9条自身风险、17条周边风险、57条预警提醒。对于这一消息,前途汽车目前暂无回应。但从今年几次延迟复工和拖欠员工工资的行为看,早已经从第一梯队掉队的前途汽车或将很快出局。

  融资延期到账引爆风险

  近期有前途汽车员工爆料,已经收到三次延迟复工的通知,能否如期复工仍然是未知数。“这次从4月1日又延迟到了5月4日”一名前途汽车员工表示。公开资料显示,前途汽车因为融资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去年就开始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而公司多次延迟复工,也是变相节约支出成本的一种方式。但只节流不开源,对于没有造血能力的前途汽车来说,也仅是缓兵之计。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原计划在今年8月和9月能分批到位的融资款,因为一些原因需要延期到账。这使得公司部分原定推进的工作,因资金延期到账遇到困难。”正是这笔延期到账的融资款,让前途汽车如今陷入窘境。据了解,上述融资款项金额高达10亿元,原计划最晚于2019年11月到账,如今却一拖再拖。

  其实,前途汽车的董事长陆群也是一位牛人。资料显示,陆群是长城华冠的创始人,汽车工程领域的专家,拥有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士学位,北大国际MBA及美国Fordham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3年创办长城华冠,2015年成立新能源造车企业前途汽车。这位汽车工程领域专家从事整车设计和研发工作已超过25年的专业人士,并不是大家眼中擅长打资本牌的互联网大咖,而是真真正正的汽车人。对此,有业内人士就称,前途汽车融资手段单一,仅依靠机构融资,缺乏市场融资途径。

  超跑构筑的虚幻世界

  回想当初,当其他造车新势力还在为资质而发愁、还在展示PPT向资本市场展示理念的时候,长城华冠已经通过自身实力,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在2018年8月8日正式上市第一款电动跑车——前途K50,这样的速度是要超过当时大部分的竞争对手们。

  好多人都不会忘记,在此之前的那届北京车展上,前途汽车租下近300平米场地,展出了当时还是雏形的首款超跑,这让不少还藏在角落里没有底气登台的造车新势力们为之汗颜。甚至彼时,不少评论都认为“能与特斯拉抗衡的造车新势力”即将诞生。

  不过,这种光环很快消失殆尽。虽然前途K50外型炫酷,但价格高达70万元,对于一个没有品牌积累和强大研发实力的新车企来说,前途K50的出现只是昙花一现,即便中国消费者就是“人傻钱多”,能为其埋单的也屈指可数。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3月底,前途K50累计销量仅156辆。

  用超跑来树立品牌基调,在前途汽车之前还有蔚来汽车。不过,蔚来汽车显然更加机智一些,打造价值千万的EP9,2.7s的百公里加速更是拿下了“全球最快电动跑车”的头衔,塑造了一个个“买不起”系列。反观前途K50,定位于一款纯电超跑,除了有个超跑的外观并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NEDC综合路况续航里程为380公里,4.6s的百公里加速也并不是那么的惊人,即使车身大量的碳纤维覆盖件进行减重,性能上来说仍弱于其竞争对手。

  正是因为前途K50的滞销,把前途汽车的节奏完全拖垮。在造血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由于资金问题影响,前途汽车规划中走量的前途K20迟迟无法落地,这让前途汽车陷入了死循环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前途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