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前途汽车“钱途“难卜:只“烧了“20亿元就已“不堪重负“

  近日,造车新势力“前途汽车”的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公告显示,为保护异议股东权益,公司承诺将在一定期限内对异议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进行回购,并按照不低于异议股东取得公司股份时的成本价格收购相关股份,具体价格以双方协商确定为准。

  在“退市”公告发布之后不久,长城华冠再发公告表示,将于3月7日召开2019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退市相关事宜。

  为何退市

  对长城华冠退市一事,《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长城华冠董秘办,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华冠退出新三板是基于整体战略规划的考虑,包括资本市场一系列运作。长城华冠相信,退市能让公司更好地发展。

  至于外界所关心的长城华冠全资子公司“前途汽车”的资金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长城华冠的退市不影响前途汽车的正常运转,国内有许多造车新势力都没有上市,融资发展也非常正常。作为长城华冠的全资子公司,如果前途汽车在资金上有需要,长城华冠将使用定增、外部融资等手段进行支持,公司对于前途汽车的发展和现金流非常重视。

  数位汽车行业内资深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长城华冠的退市是为了进一步融资,新三板无力承受长城华冠对于新能源汽车制造资金的渴求,允许亏损企业上市的科创板可能是其下一步的融资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华冠成立于2003年,原本为国内一家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及整车开发解决方案供应商。不过在2014年,长城华冠发布了前途概念电动车,主营业务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销售,以及动力电池业务。随后在2015年2月,长城华冠旗下全资子公司——前途汽车正式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他企业为了造车资质“全力以赴”之际,前途汽车轻松集齐了造车“双资质”,并且于2018年8月8日首发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跑车前途K50。

  但是,在获取造车资金之路上,长城华冠走得并不顺利。

  无论是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还是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都曾指出,“造车至少要准备200亿元”。

  相比之下,长城华冠的“掌门人”,同时也是前途汽车的创始人陆群则表示,前途K50总计投入仅为20亿元。但即使只“烧了”20亿元,也已经让公司“不堪重负”。

  财报显示,自2015年于新三板上市以来,长城华冠的亏损逐年上升。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474.97万元,同比增长66.26%,亏损则达到了9844.28万元;2017年,长城华冠的营收同比增长35.46%,至1.28亿元,亏损则进一步扩大至2.26亿元。到了2018年,长城华冠仅前三个季度的亏损额便达到了3.7亿元。

  为了弥补资金的快速消耗,长城华冠于二级市场先后募资5次,累计融资额已达21亿元。仅2018年7月,长城华冠便募集了8.97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投资前途汽车建设项目和研发。

  与此同时,长城华冠的高管也在不断质押股份,换取发展资金。数据显示,主要股东王克坚曾一度质押了77.06%的股份,陆群的股份质押比例也曾超过95%。

  随着时间的流逝,长城华冠在新三板上的融资能力似乎已经逐步走弱,因此,本就在一级市场上融资较少的长城华冠可能将面临资金枯竭的窘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前途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