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洽洽食品16亿资金疑问待解 大股东受限资产近70亿

  委托贷款流向密切合作方?大股东受限资产近70亿

  一般情况,公司沉淀资金较多,适当增加理财有助于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但同时也需要注意,理财资金陷阱,即以理财资金为由,将资金转移到相关关联方形成占用等风险。

  除了传统担保、关联交易、直接借用等方式,利用金融技术手段,以及投资理财、信托、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的形式,搭建资金输送通道,已经成为一些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新手段。例如,藏格控股曾披露其公司利用从客户收回款项购买客户相关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收益权,最终形成资金占用。因此,理财资金流向是需要关注的重点,需要关注是否与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相关,以及进一步是否构成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洽洽食品先后两次累计向新华发展提供2.5亿财务资助。根据公司公告显示,公司称与新华发展不存在关联关系,但是天眼查显示,公司实控人陈先保先生与新华发展存在密切合作关系。

  天眼查显示,新华发展分别参股华柏(安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华柏(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洽洽食品实际控制人陈先保先生同时担任上面两家公司董事长。

来源:天眼查

  洽洽食品不仅在2019年对新华发进行资助,早在2017年9月,洽洽食品也曾以10%的年利率向新华发展提供财务资助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新华发展经营范围主要是项目投资,物业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策划,餐饮管理,代理设计、制作、发布国内广告,房产、建材、工业矿山设备销售等。截止2019年8月底,新华发展资产负债率63.73%;2019 年 1-8 月新华发展实现营业收入6.19亿元,净利润1.57亿元。

  2016年-2019年,洽洽食品委托贷款的金额分别为4.4亿元、5.36亿元、3.4亿元、4.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4月9日,公司受让大股东华泰集团持有的蔚然基金44.383%基金份额,基准日对应评估值约1.34亿元。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大股东华泰集团旗下分别涉猎矿产及地产等业务。华泰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流动比率为1.61,速动比率为0.88。

  截止2019年半年报期末,华泰集团受限资产为68.98亿元,其中所担保债务的债务人、担保类型及担保金额为32.74亿元。2019年半年报期末,华泰集团净资产为82.56亿元,受限资产占净资产之比为84%。

  此外,2015年至2016年,华泰集团货币资金分别为25.39亿元和17.95亿元,而对应的短期债务分别超过80亿元和70亿元。截止2017年9月30日,华泰集团货币资金为19.91亿元,短期债务超31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出,公司大股东存量资金缺口相对较大,这或说明大股东此前对流动性资金需求较大。

  线上渠道与单一品类的“天花板”

  2011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39亿元、27.5亿元、29.88亿元、31.13亿元、33.11亿元、35.13亿元、36.03亿元、41.97亿元、48.3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6%、0.4%、8.68%、4.18%、6.36%、6.09%、2.55%、16.5%、15.25%。从数据可以看出,公司自上市以来,从高速增长至长达6年个位数缓慢增长,近两年增速有所提升。

来源:wind

  1998年,陈先保创立洽洽品牌,推出黄色牛皮纸袋装煮瓜子,一炮而红,洽洽食品至今超过20年的历史。对比后起之秀休闲食品公司三只松鼠及良品铺子,公司其增速及营收均相对逊色。近几年,三只松鼠营收增速均超过20%,最峰时期营收增速超过100%;良品铺子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17%,最高增速高达36%。

  为何洽洽食品业绩相对逊色于后起之秀?为何公司业绩近两年又有所起色?

  首先,从渠道看,洽洽食品主要以经销、KA卖场等线下渠道为主的业务模式;良品铺子渠道在线上、线下(加盟、直营店)均有布局;三只松鼠主要以线上模式为主,线下渠道(加盟、直营)多元发展。此外,三只松鼠对于高成长性,其解释称主要得益于互联网和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公司的经营模式迎合了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网购习惯。值得一提的是,洽洽食品2019年线上电商为4.84亿元,同比增速超过70%。尽管公司电商业务增速较快,但是其收入占比依然较低,电商业务收入占总收入之比为10.01%。

来源:公告

  其次,品类选择上,洽洽食品主要以葵花籽收入业务为主,2019年葵花籽收入占比近七成。三只松鼠其产品组合覆盖坚果、干果、果干、花茶及零食等多个主要休闲食品品类;良品铺子则覆盖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素食山珍等多个品类、1000余种的产品组合。综上,可以发现,洽洽食品品类相对依赖葵花籽业务。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公司对单一产品较为依赖,其市场容量将有限,业绩增长容易遭遇瓶颈。

  值得一提的是,洽洽食品实控人陈先保回归后,将先后推出了蓝袋瓜子系列、每日坚果系列,与此同时,2014年8月设立合肥洽洽味乐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靠经销渠道成长的洽洽食品开始发力电商渠道的建设。这或说明,洽洽食品近两年的业绩反转或也得益于品类的扩张及线上渠道的补充。

  来源:新浪财经 夏虫/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洽洽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