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外卖每单利润不足2毛钱?数据显示每单毛利超1元

  4月13日消息,美团外卖高佣金问题最近被推到风口浪尖。近日河北省饭烹协、广东省餐协、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和南充市火锅协会等已相继发声,集体呼吁美团和饿了么降低外卖佣金。两大平台未来是否会全面降低外卖佣金,正受到国内万千消费者与餐饮企业经营者的瞩目。

  疫情之下,很多餐饮企业纷纷注销倒闭。与此同时,2019年美团首次实现年度盈利。2019年净利润为22.36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154.77亿元。2019年经调整净利润46.6亿元,2018年同期亏损83.5亿元。美团外卖的毛利率却飙升至18%,新商家提成高达26%,这引起了全国各地餐饮企业的不满。

  4月10日,广东省33家餐饮协会联名向美团发出一封措辞强硬的交涉函,要求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条款,降低外卖服务佣金等。广东省餐饮协会表示,曾于3月10日发函给美团,提出行业相关诉求,但未收到美团的正式回复。

  午间美团方面回应称,唇齿相依,美团外卖今年首要任务是帮助300万餐厅活下去活更好。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真实的数字远低于各种传言和想象,而且这些收入的绝大部分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

  美团外卖从诞生以来持续亏损5年,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4季度的外卖利润平均每单也不到2毛钱。疫情期间,美团按不低于3%至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覆盖全国商户数量超过了60万家。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平台左手是几百万的外卖小哥,后面是几百万个家庭的生计;右手是几百万商户,那里连接着更多家庭的希望。

  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启动了“春风行动”,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覆盖全国商户数量超过60万家,对于武汉商家在2-3月全面免除佣金直至封城结束。

  美团表示,2020年,我们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家恳谈会,与商家更深入地交流、沟通,共同商议和落实更加切实有效的餐饮复苏之计,更加针对性地推出相关帮扶措施。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通过平台切实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

  对于美团表示80%佣金用到骑手上面,新浪港股查询发现,佣金在美团年度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由2018年的72.1%,降至2019年的67.2%,降幅约5%;而在美团2019年所有开支项目中,餐饮外卖骑手成本高居首位,总额超过了410亿元,而全年美团外卖佣金收入为496亿元,占比高达82.58%。这意味着,美团外卖平台佣金收入超80%都用在了骑手上。

  对于美团所称的美团外卖每单利润不到2毛钱,新浪港股查询公司业绩快报发现,美团2019年第四季度餐饮外卖实现毛利27.87亿元,同比增长17.7%;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交易笔数为25.05亿笔,同比增长36.7%。以此计算,相当于美团每笔订单实现毛利1.11元。2019年公司共计87.33亿笔,餐饮外卖实现毛利102.33亿元,每笔订单毛利为1.17元。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对新浪港股表示,19年第四季度美团外卖毛利率为14%,创季度新高,但成本端压缩的空间较细,主要是骑手成本高企。美团外卖主要分为自营模式及代理模式,在自营模式下美团需要负责配送成本,而当中最主要是骑手成本,但代理模式的配送成本将交由商家负责,因此自营模式下每单的毛利率较少,而代理模式的毛利率可达到接近90%。

  他进一步表示,公司指出每单外卖利润不到2毛钱也不无道理,虽然外卖的毛利上升,但计及对用户的补贴及骑手成本,美团外卖的毛利率较低。未来外卖的驱动力主要来自用户数增加和每用户交易笔数的增加,随着规模经济的效应增加,将对美团的业绩带来杠杆效应。

  来源:新浪港股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