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被指多宗罪:不独家就提高佣金 压榨商家收优惠券

  近日,广东省餐协联合省内32家餐饮协会发布了一份《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称收到几百家餐饮企业针对美团外卖的投诉,要求美团立即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垄断条款,减免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美团暂未对此进行回应。

  据外媒报道,疫情之下,美国外卖巨头DoorDash近日宣布对当地餐厅佣金减半,逾15万家餐厅将受益。

  美团较高的市场占有份额,被一些商家认为是其佣金居高不下的“底气”。“没办法,顾客用美团点单的多,抽再多咱也得接着用。”一位西单大悦城的网红甜品店主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倒是没涨过,佣金一直就比较高,不跟美团签独家的话佣金22%,签独家则是16%。”

  该店主还抱怨,除了佣金,外卖平台还存在强迫商家接受平台发行优惠券等“压榨”商家的问题。“比如美团给客人发8元通用优惠券,商家承担5元,平台承担3元,每次这种券是不跟我们打招呼的,成本从我们的款项里直接扣除。”上述店主称。

  此前,有外地商家反应,美团点评外卖抽佣规则是,对大型连锁餐饮执行18%抽佣;对小型餐饮执行23%左右。饿了么外卖抽佣规则是对大型餐饮连锁执行15%抽佣;对小型餐饮18%-20%抽佣;新签用户16%-17%抽佣。

  实际上,这并非国内外卖平台第一次因高佣金而被餐饮行业“喊话”。

  2月18日,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代表协会1987家餐饮企业,向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发出公函,呼吁平台在疫情期间考虑到餐饮行业的实际困难,进行减免佣金。

  2月20日,四川省南充市火锅协会以公开信形式向南充市政府举报美团存在突然提高佣金、垄断经营及不正当竞争两方面问题。几乎同一时间,南充市火锅协会举报美团疫情期间涉嫌涨佣金、垄断经营及不正当竞争。

  山东、云南等多地餐饮协会也呼吁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头部平台降低佣金。

  美团方面在运营成本上也承压,据投资界报道,一位美团内部人士称,“商户就想着降佣金,但平台这个时候更难,养了几百万的骑手,80%的佣金都是用来发骑手工资的。而且现在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复工复产、带动经济,招了很多骑手,骑手工资还不低。”

  “平台和商家是互惠互利关系,切忌涸泽而渔,若一味通过提高抽佣比例获取高收入,将恶化与商家关系,不利于平台长久发展。”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疫情出现是美团等平台业务创新与商家维护的契机,在此期间能进一步打磨业务结构,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与商户的合作关系,能为未来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互联网大数据平台Trustdata在2019年8月公开的外卖行业报告显示,美团去年二季度在全国外卖市场中占据65.1%的份额,饿了么与饿了么星选共占32.8%。美团在市场占有率上已经与身后对手拉开一定距离。互联网监测权威机构&数据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网络外卖服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美团市场份额约为64%。(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