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抽成26%餐饮老板扛不住 餐饮协会:美团涉嫌垄断定价

  猝不及防,美团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4月10日,广东省餐饮协会发布一则《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称收到几百家餐饮企业的各类投诉,直指美团外卖的垄断和高佣金之举让众多餐饮商家不堪重负。疫情下外卖成了餐饮业唯一的营收来源,但美团涉嫌实施垄断定价,“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

  忍无可忍,广东省餐饮协会向美团提出,立即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其他垄断条款,且直接减免整个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

  投资界获悉,这是广东餐饮协会在3月10日向美团发函未得到正式回复后,再次提出的书面交涉意见。事实上,此前已有四川、重庆、山东、云南等多地餐饮协会公开“喊话”美团,要求降低佣金。

  这一次,餐饮业与外卖平台存在已久的“积怨”被彻底点燃,也将美团这家市值超5000亿元的巨头推至风口浪尖。

  截至发稿前,美团官方并未做出回应。不过,一位美团内部人士对投资界透露:“商户就想着降佣金,但平台这个时候更难,养了几百万的骑手,80%的佣金都是用来发骑手工资的。而且现在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复工复产、带动经济,招了很多骑手,骑手工资还不低。”

  最高抽佣金26%,多地餐协血泪控诉:

  降低佣金,求求留点活路

  一场疫情,餐饮业损失惨重。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外卖成为餐饮商家自救、“造血”的重要手段。但与此同时,部分餐企与平台的冲突也加速暴露。

  “我遇到过最狠的一单50多块钱我到手11块钱……还成本?每天营业额一万多,美团扣掉6000多。我已经把美团关了,扛不住了!”不久前,一位餐饮商家在微博上哭诉,并且公开贴出3月营业额账单。

  “平台每单外卖扣商家单总价的20%-25%,如果商家同时上架其他平台则扣点更高!比如我客户点了一单外卖总价100元,则美团扣除25%商家实际收入75元。并且美团允许配送范围只有2-3公里,超出这个范围需要开通各种各样昂贵的附加服务。”

  这并非个例。近日,在数百家餐饮企业联合投诉下,广东省餐饮协会代表餐饮企业向美团外卖发联名交涉函。

  《交涉函》指出,第一,美团外卖向餐饮企业收取的高额外卖佣金,已超过餐饮企业承受极限。

  “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60-90%,已达到《反垄断法》规定的市场支配地位,同时,美团涉嫌实施垄断定价,各类收费层出不穷,设定了诸多不公平的交易规则,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已大大超过了广大餐饮商家忍受的临界点。”

  第二,疫情期间,美团外卖依旧坚持采取排除公平竞争的独家条款,极大挑战了法律的威严和餐企的感情底线。

  《交涉函》中称,疫情下外卖成了餐饮业唯一的营收来源,若多一家外卖平台帮助餐饮企业推广外卖,则餐饮企业将会多一条活路。但美团却依旧强势要求餐饮商家做“独家经营”,否则就强制注销、下架门店。

  “很多企业反馈对美团之前两次帮扶声明不满意,觉得许多内容并不能落到实处。” 因此,广东省餐饮协会呼吁,美团给予广东餐饮业实质性帮扶。

  第一,立即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其他垄断条款,以便餐企承接来自更多平台的外卖订单、促进餐企开源脱困。

  第二,直接减免整个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并重点扶持广东百强餐饮企业、钻石酒家企业、米其林餐厅及广东省省、市、区餐饮协会会员企业。

  无独有偶。今年2月,重庆市餐饮商会等四个餐饮相关行业协会,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山东省饭店协会、山东省级涉餐饮协会及16市行业协会等纷纷发布“关于餐饮外卖平台全面降佣的建议函”,直指佣金比例的问题。

  南充市火锅协会还曾网上致信市长信箱,举报美团疫情期间涉嫌涨佣金、垄断经营及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该协会称,美团涉嫌在疫情期间提高佣金。上线的外卖商家从8%的扣点一夜之间上调至20%,同时还必须参加优惠 30%-50%的平台活动,以此来活跃平台的流量,另外还要承担一定金额的配送费用。

  事实上,全国餐饮商家及协会对外卖平台“积怨”已久,这场疫情才将不满情绪完全点燃。眼下,一场浩浩荡荡抵制美团外卖的大规模行动仍在持续。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