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季财报涉虚假、实控人占用2.4亿 妙可蓝多三封警示函意味什么

  妙可蓝多定增预案显示,该公司拟通过向东秀实业和蒙牛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9亿元。但受警示函中所提到的资金占用事件影响,此次定增可能因“不满足发行条件”而被终止

  身披“奶酪第一股”光环,又得乳业巨头蒙牛入局的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妙可蓝多,600882.SH),最近身处的环境颇有些“微妙”。

  3月25日晚间,妙可蓝多公告称,公司连收三封警示函。妙可蓝多、公司控股股东柴琇及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白丽君,均被上海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这三封警示函,给妙可蓝多带来不小风险。

  日前,妙可蓝多发布定增预案,拟通过向吉林省东秀实业有限公司和蒙牛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9亿元。但受警示函中所提到的资金占用事项的影响,此次定增可能因“不满足发行条件”而存在终止的风险。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妙可蓝多近期股价虽走势不错,但其大股东一直未能摆脱市场质疑。

  早在2019年12月,上交所便发布问询函要求该公司回答是否存在未披露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不当交易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从那时起,作为实际控制人柴琇的现金流吃紧状况就饱受关注。近期妙可蓝多连收三封警示函,更进一步说明了此事的严重性。

  占用2.4亿资金隐瞒不报

  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曝光了妙可蓝多控股股东对资金占用的情况,也提示该公司持续三季度虚增货币资金。

  经上海证监局调查发现,妙可蓝多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泽科技),于2019年3月向九台区四家养殖合作社累计划款8950万元,以帮助上述四家合作社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此前,柴琇和其配偶共同控制的企业——广泽控股为上述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广泽科技的上述划款实质是代替关联方履行担保责任;2019年5月,广泽科技又向柴琇配偶实际控制的企业——吉林省瑞创划款1.5亿元。

  两次划款合计2.395亿元,占妙可蓝多2018年未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9.66%。

  根据警示函,妙可蓝多上述行为,不但违反了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对外担保的相关规定,同时因为未及时将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关联交易情况予以披露,亦未在上述占用期间内的定期报告中就该事项进行披露,也违反了信披管理办法。

  同时,上海证监局警示函中指出,由于妙可蓝多未对上述两笔资金占用进行会计处理,导致该公司虚增2019年一季报货币资金8950万元,虚增2019年半年报及三季报货币资金2.395亿元。因此妙可蓝多已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的资产负债表存在虚假记载,未能真实反映该公司财务状况。

  而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资金占用行为,可能会让妙可蓝多刚推出的定增计划终止。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就在接到警示函的前一日,妙可蓝多披露定增预案,拟向东秀实业和蒙牛定增募资不超8.9亿元,其中蒙牛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3.15亿元。募资将用于妙可蓝多上海第二工厂改扩建、吉林中新食品区奶酪加工建设项目和广泽乳业特色乳品产业升级改造项目。

  但是,正如妙可蓝多在定增预案中指出,由于上交所已就关联方资金占用及会计差错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如后续公司或相关人员被证券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处分,或发生其他构成《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39条规定的情形,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存在终止风险。

  妙可蓝多近一年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妙可蓝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