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妙可蓝多董事长“口头”将数亿资金违规挪用

  妙可蓝多董事长“口头”就将数亿资金违规挪用,蒙牛入股之后,亟待财务管控!

  2020年,第一宗乳业并购案例出现了,事件的主角,分别是在H股上市的蒙牛和通过借壳重组、更名之后、并在A股挂牌的妙可蓝多。

  为了在竞争激烈的乳业市场之中“博得一席之地”,妙可蓝多打着“奶酪第一股”的旗号进行宣传,作为妙可蓝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的柴琇则痴迷于资本运作。

  然而,妙可蓝多在资本运作上可谓是“命运多舛”,柴琇联合丈夫参与股票定增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

  同时,柴琇又被外界质疑,涉嫌通过资本运作“操控股价”,为此,上交所专门向妙可蓝多发布了问询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18年12月底,上交所再次问询妙可蓝多,因为没有履行相应的内部决策和审议程序,柴琇仅仅通过“口头”的方式,就将2.4亿元资金违规挪用。

  值得关注的是,柴琇之所以将巨额资金违规挪用,是因为柴琇的丈夫和女儿分别控制的公司,急需资金救急。

  “对于柴琇及其家族来说,资金饥渴问题已经显现出来了,并开始影响了妙可蓝多的业务运营,因此,在这个节骨眼上,蒙牛入股,对于妙可蓝多来说,算是一个重大利好,”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然而,从一系列事件来看,柴琇并未将上市公司有关规定“放在眼里”,故意犯错的主观性很强,因此,蒙牛入股之后,必须加强财务管控,否则,违规挪用资金的悲剧可能还会重演。

  降低资产负债率

  2019年和2020年,对于蒙牛来说,外延式并购都是一个关键词,至于并购之后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不过,在君乐宝乳业离开蒙牛之后,为了完成千亿目标,蒙牛除了依靠内涵式增长之外,也只能借助外延式并购了。

  在此之前,蒙牛完成了对澳洲贝拉米的收购,并将澳洲品牌乳品及饮料公司Lion-Dairy& Drinks Pty Ltd(以下简称Lion D&D)100%的股份“收入囊中”。

  而这一次蒙牛盯上了妙可蓝多,实际上,过去12个月,妙可蓝多的控股子公司与蒙牛及其下属子公司就开展了有关奶酪产品代工业务的合作,截至2020年1月6日,涉及交易金额为人民币 1615.52 万元。

  也就是说,蒙牛在战略入股妙可蓝多之前,就与妙可蓝多存在业务往来,因此,蒙牛的管理团队在一定程度上熟知妙可蓝多这个并购标的。

  根据妙可蓝多1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的显示,妙可蓝多下属全资子公司,即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吉林科技”)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即蒙牛,蒙牛拟以现金接近4.58亿元对吉林科技进行增资扩股。

  根据《投资协议》的相关约定,在本次增资扩股事项实施完毕后,蒙牛将成为持有吉林科技42.88%股权的股东。

  妙可蓝多方面表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承诺为目标公司、公司履行关于前述交易的投资协议项下的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蒙牛与柴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基于领先的生产研发能力,积极开展各类奶酪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并进行销售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合作。

  与此同时,蒙牛与沂源县东里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王永香、刘木栋、沂源华旺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妙可蓝多的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沂源县东里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王永香、刘木栋、沂源华旺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妙可蓝多5%股份,每股价格则为14元,总价款不到2.87亿元。交易完成后,蒙牛将持有妙可蓝多5%的股权。

  对此,妙可蓝多方面坦言,引入战略投资者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能够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营运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吉林科技作为公司奶酪业务的生产主体,通过引进外部投资,大幅增厚资金实力,能够更好地进行产能扩张,加速抢占中国奶酪市场,从而有利于巩固公司奶酪业务的领先地位,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妙可蓝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