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顺丰财报AB面:营收破千亿负债激增 市场份额仍被蚕食

  其中,据三通一达2019年此前发布半年报显示,圆通为28.14亿件,同比增长35.15%;申通30.12亿件,同比增长47.25%;中通30.12亿件,同比增长约47.25%;韵达43.34亿票,同比增长44.71%。2019年上半年顺丰单量为20.17亿,仅增长8.54%,远低于全行业平均25.7%的增速。而在更早前的2018年,顺丰扣非净利润34.84亿元,同比下滑5.92%,这也是其自上市以来首次扣非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价格战抢市场背景下,三通一达的营收却并未下降。据三通一达和顺丰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通营收实现29.2%的增长,申通为48.62%,圆通15.64%,韵达为163.51%。其中,顺丰增速排则为17.68%。而作为零售供应链的最后一环,快递业务高度依赖电商,顺丰还面临来同样是直营模式,且自带上游流量的京东物流的围剿。2019年2季度,京东物流实现成立12年来的首次盈亏平衡,对于重标准化和规模化的物流行业来说,京东物流的规模化或已达到边际效益。

  顺丰在此次2019年财报中也提到,受到国际形势不明朗及国内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影响,2019年上半年公司传统产品收入增速放缓。随后,公司适时调整策略,下半年开始业务量和收入增长加速。

  总负债激增150亿

  此背景下,顺丰开始转向直接对接电商件。2019年5月,顺丰推出价格在10元以下的电商特惠专配产品。2019年11月,唯品会关停旗下自营物流品骏快递,转而与顺丰签订合作,由顺丰提供其包裹配送服务。

  经济型产品推出带动了营收的增长,据财报,顺丰经济产品业务2019年下半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47.54%,但显然,其并未推动2019年顺丰在全国快递市场的占有率增长。报告还显示,2019年其单票收入为21.94元,较2018年同期23.26元下降5.67%。

  2020年2月,在单票收入上,顺丰、圆通、韵达、申通单票收入分别为18.19元、2.77元、3.02元、2.97元,分别同比下降19.01%、17.66%、15.17%、16.57%,对比顺丰今年2月单票收入数据,相较2019年再次下滑。

  “为谋求业务扩张,顺丰2019年全面进军电商快递市场,是其单票收入业务下降的一大主因。七大快递上市公司,除顺丰领先优势较为明显外,其他企业仍处于胶着竞争状态。此情况下,价格战仍是目前阶段的有效手段,预期还将持续。而目前,冷链和医药物流服务市场,在资本推动下多元主体进入,竞争加剧,顺丰作为下游主体,冷链和医药还尚未形成一些卡位优势。”杨达卿对时间财经表示。

  不过,顺丰也在横向扩张供应链、同城、国际、医药物流等业务。公司在2018年8月10日,与麦当劳全球物流供应商之一美国夏晖公司合资成立新夏晖公司。彼时,据媒体报道,已成立的新夏晖对标C端,公司有1000名员工,其业务规模为每年麦当劳(中国)所有冷链配送业务就达数十亿元。2018年10月26日,以55亿元收购了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DHL)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地区的供应链业务。

  新业务板块中,顺丰冷运及医药业务相较2018年有所放缓。财报显示,冷运及医药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50.94 亿元,同比增长32.54%,相较其2018年的84.9%增速出现大幅下降。其中,时效件作为顺丰的核心业务,2019年营收增速仅有5.9%,为整体营收增速的四分之一,面临增长瓶颈。

  在加快新业务投入下,顺丰负债率正在攀升。据财报,顺丰2019年负债合计为500.4亿元,相比2018年的347亿元,上涨30.7%。2019年其资产负债率为54.08%,相比2018年的48.35%上升5.73个百分点。而截至第三季度末顺丰控股资产负债率为52.22%,同期中通的资产负债率为16.2%,圆通为38.3%,申通为26.5%,顺丰资产负债率远超“三通一达”。此外,其应收账款增长较快,2019年期初为73.5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24%,2019期末为120.4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3.02%。财报中表示,这主要也是由业务增长所致。

  此前,2019年12月9日,顺丰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开始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彼时,顺丰可转债发行量为5800万张,每张面值100元,发行规模为58亿元,顺丰方面表示,募得的资金将用于飞机购置及航材购置维修、智慧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偿还银行贷款等。

  针对上述问题,时间财经多次联系顺丰控股方面,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来源: 时间财经 武竹一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