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顺丰的下沉市场

  价格战仍将是国内快递行业的基本逻辑。

  疫情期间,物流板块涨势迅猛,其中顺丰控股(002352.SZ)股价表现优异,自1月20日以来,涨幅超过20%,创出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

  最新交易日,顺丰控股收于44.85元,市值1980亿。

  从较长时间维度来看,顺丰控股的股价从2017年底的高点开始下滑,经历了漫长的下跌态势,背后是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顺丰的行业地位变迁。

  快递行业作为一个薄利多销的行业,意味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进入寡头垄断格局之前,行业龙头企业必须通过价格战实现行业出清、通过扩张市场份额巩固护城河,而定位高端、本身市场份额并不占优势的顺丰,如何平衡业绩与市场地位、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成长为“寡头”?

  一、顺丰下沉市场

  顺丰居高不下的价格,以及专注于商务件的定位,让它错过了电商高速发展的红利期。如今,在行业竞争的背景下,近些年来快递业务收入增长疲软。

  2019年以来,顺丰采取了多种措施以挽救市场份额,包括主动参与低端产品线竞争。

  2019年5月,顺丰策略性地推出针对电商大客户的特惠专配产品,打破原有产品价格局限。随后的2019年11月,品骏快递业务宣告终止后,顺丰又拿下了唯品会的包裹配送业务,这进一步提高了顺丰在电商领域的市场份额。

  一位“三通一达”快递企业人士对投中网表示,顺丰推出的电商特惠件对“三通一达”的影响并不大,并非直接竞争,“虽说特惠,价格也不低”。

  从实际表现来看,得益于特惠件的带动,顺丰的快递业务量增速从2019年6月开始出现明显反弹,8月,顺丰的业务量增速超过30%,首次超过行业均值。随后9-12月,顺丰业务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7.99%、48.47%、47.92%及57.8%,均远高于行业水平。同时市场份额也从2018年末的6.8%提升至2019年末的8.7%。

  上述人士表示,顺丰特惠件所属的产品层次尚是空白,面向的客户主要是一些优质电商,弥补了市场空白,这部分物流需求尚是痛点。

  顺丰此前在投资者调研中表示,顺丰的资源在年初有一定富余,装载率不高,现在公司考虑用冗余的资源来做这块业务(特惠件),所以边际成本很低。

  上述特惠件的推出,降低了顺丰的平均单票收入:2019年12月,顺丰单票收入19.30元,同比下滑18.9%,环比下滑2.0%,在整个三季度,顺丰的单票收入同比下降7.4%。

  财务数据也显示,上述动作并未损害顺丰的毛利率。随后,顺丰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三季报。

  2019年第三季度,顺丰控股的营收同比增长25.4%,叠加旺季来临,增速远超前两季度;毛利率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此外由于前三季度控本效果显著,四费用同比增速仅为20%,使得归母净利同比增速高达57.5%。

  据西部证券,按照单月数据来估算,顺丰2019年特惠件单量接近5.1亿件,相当全年快递件量的10.5%。因此,众多机构预测其2019年度业绩将实现高增长。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长期来看,当前顺丰相当于2000-2004年的UPS、FedEx。UPS、FedEx在2000年左右营业收入明显放缓,后通过收购向综合物流商转型,营业收入增速明显提升,ROE则经历了最初2-3年下滑、后企稳回升的过程。顺丰从2015年开始拓展重货、冷运等新业务,2016-2018年ROE下滑明显,随着新业务盈利能力的改善,2019年ROE将会企稳回升。

  二、价格战仍是行业基本逻辑

  由于客户需求存在巨大差异,我国快递市场可细分为中高端和中低端两大赛道,中低端赛道主要是追求低价的电商件,中高端赛道则主要是追求高效安全的时效件和部分电商件。由于顺丰在中低端的电商业务发展上增速较为缓慢,所以其业务量和市占率没有体现出统治地位。

  其次,在2018年受宏观经济影响,顺丰的主要商务快件市场经历了萎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从2017年底到2019年下半年,商务快件指数(反映商务领域快递业务量增长变化情况)一直在低位徘徊,表现了商务快件市场的萎缩。

  在财务数据方面,从下图可以看出,顺丰控股的营收增速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下滑,从32.96%连续四个季度下滑至16.68%,随后在特惠件推出后开始反弹。

  市场份额也经历了下滑:2019年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圆通速递、顺丰控股业务量市场份额达到11.60%、15.79%、14.35%、7.62%(2018年为10.08%、13.77%、13.14%、7.63%)。

  因此,在2019年,顺丰侧重于成本管控和下沉市场,从顺丰控股的营收结构也可看出公司的战略调整:经济产品(低端)占比提高、增速快,时效产品(高端)占比降低、增速慢。

  顺丰之所以能够顺利下沉市场,一位快递行业资深专家对投中网表示,目前加盟制快递公司受制于竞争和价格战,无法提供优秀的电商产品,而价格战又是为了获取市场份额所必须的。

  以韵达股份、圆通速递和申通快递为例,2019年12月单票收入分别环比下降7.45%、7.52%、0.92%,其中单票收入下降幅度最大的韵达股份在12月取得了最高的单量增速,并成功达成2019年业务量突破100亿单的战略目标,目前也是三家公司中市值最高的。

  以价格压力比较大的金华市为例,今年上半年单量同比增长62.9%,单件收入同比下降20%左右,CR8则达到了94.7%。此前有消息称义乌几家主流快递公司达成共识,为避免恶性竞争联合上调价格,各公司最低票价不得低于2.2元。

  但上述行业人士对投中网表示,虽然义乌地区出现价格停战协议,但价格战依然是最重要的竞争手段,在同质化竞争中,很难让所有企业执行所谓的价格停战协议,未来价格战仍将主旋律。

  国金证券指出,快递公司总部推进价格战,是将规模优势下的成本降幅通过单价下跌的方式让渡给商家,快递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并未受到实质性损伤。

  但目前快递公司以派费下调的方式推进价格战,将使得基层网点生存愈加艰难,加盟制快递公司总部与网点之间的矛盾日益严重,影响全网稳定性。

  一名快递网点加盟商对投中网表示,各大快递公司上市后,价格战越演愈烈,网点的生意反而越来越难做。目前每票快递只能挣几分线,而稍有投诉和罚款,相当于白干。

  通达系快递公司在同质化竞争下,急需通过规模优势构建护城河,价格战将有利于行业出清。几大快递公司上市以来,业务量增速和名次波动明显,体现出行业出清阶段竞争态势的反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