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只松鼠营收首破百亿净利下滑 新零售这步棋好走吗?

  近日,休闲零食行业大事不断。

  百草味“改嫁”百事可乐后,良品铺子随即宣布上市,三只松鼠作为“互联网休闲零食第一股”,赶在这一当口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

  而这份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当即就让三只松鼠唱起了《让我欢喜让我忧》——喜在三只松鼠2019年营业收入首度破百亿大关,忧在当期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7.8%。

  正如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所言:“企业最怕增长停滞,增长一停,问题就全来了。”

  / 01 /

  营收首破百亿大关

  但净利润出现下滑

  2012年2月,章燎原在安徽芜湖国家高新区创立三只松鼠,成为国内第一家定位“互联网食品”的休闲零食品牌,主营业务覆盖坚果、肉脯、果干、膨化食品等。经过多年的努力,章燎原带领三只松鼠于2019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4.68元。

  2020年2月29日,三只松鼠(300783.SZ)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据财报显示,2019年三只松鼠实现总营收101.9亿元,同比增长45.61%;实现营业利润3.1亿,同比减少21.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同比减少17.80%,整体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三只松鼠就出现了业绩下滑的迹象。在三季报中,三只松鼠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政府补助的减少。如果我们单独看三只松鼠2019年四季度的财务表现,就会发现其“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更为严重——三只松鼠2019年Q4的营业收入为34.75亿元,净利润则亏损近4600万元。

数据来源:三只松鼠历年财报

数据来源:三只松鼠历年财报

  对于三只松鼠2019年四季度的财务表现,节点财经联系到了三只松鼠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第四季度的财务表现,符合公司的预期。在行业充分竞争的初期,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业绩增长始终是第一要务,利润并非企业现阶段经营的核心指标。公司以短期利益换取长期价值是战略考量,有利于行业长久良性的发展,有助于改变当前小散乱的市场格局,也为了公司未来能够开辟更大的战场。”

  / 02 /

  业绩变脸

  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问题,三只松鼠在2019年业绩快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大产品升级、市场推广及全渠道布局力度,导致当期费用上涨。

  据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三只松鼠的营业总成本分别为19.17亿、31.19亿、47.57亿,分别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66.80%、69.14%、70.08%。这就意味着,营业收入规模攀升的同时,经营成本也在上扬,三只松鼠正在以牺牲利润的方式换取更大的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三只松鼠历年财报

数据来源:三只松鼠历年财报

  2019年前三季度,三只松鼠的费用情况逐渐走高,尤其是销售费用。据财报显示,三只松鼠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分别是5.51亿、9.26亿、14.06亿,整体呈上升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三只松鼠在2019年三季度的销售费用高达14.09亿,同比增长49%,是同期净利润2.96亿的4.75倍。

  对此,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告诉节点财经,销售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为了提升用户覆盖率、拉开与对手的规模差距,加大了资金方面的投入。

数据来源:三只松鼠历年财报

数据来源:三只松鼠历年财报

  据节点财经观察,三只松鼠为了维持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在线上的广告营销方面的投入也毫不手软。围绕“三只松鼠”这个超级IP,三只松鼠成立松鼠萌工厂动漫文化公司,在《小丈夫》、《欢乐颂》等一大波热议电视剧均有广告投放。

  在2019年“双十一”期间,三只松鼠以全渠道10.49亿的销售战绩摘得销冠的头衔,这一成交额足以与业内品牌一个季度的销量比肩,紧随而来的“双十二”、“黑五”、“年货节”更是三只松鼠销售和备货的旺季。这种情况进一步说明,三只松鼠的经营策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然而,面对线上红利衰退、费用逐渐增多的行业普遍现状,“三只松鼠如何保住既有业绩”,仍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只松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