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景控股:老牌房企的10年转型 为何错失地产黄金时代

  4次转型均告失败。

  近日,绿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景控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公告,此前子公司出售4家医疗公司的股权。截至公告日,收购方河北明智未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已累计向子公司支付5345.2万元,占总转让价款的62.74%,尚有3174.8万元股权转让价款及逾期支付股权转让价款产生的违约金未支付到位。就股权转让纠纷一案,绿景控股子公司已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与此同时,绿景控股还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江苏佳一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一教育”)100%股权,并同时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余斌或其关联方募集配套资金。

  绿景控股成立于1989年,1992年11月上市,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上市21年时间里,绿景控股6次更名,从最初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转到酒店管理、矿产资源、木薯加工、医疗大健康均告失败。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绿景控股总资产2.52亿元,最新市值为14.05亿元。该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900万元至1300万元。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时间财经表示,很多大房企有勇气涉足新产业的关键是,房地产主业可以进行反哺和支持,但中小房企却做不到。绿景控股多次转型失败,能提供的支撑不多。

  时间财经多次联系绿景控股,截至发稿时间,暂未获得回应。

  教育生意好做吗?

  佳一教育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教育内容提供商,主营业务为教育软件开发、教育软件服务、中小学课外辅导服务、高端国际幼儿园运营。佳一教育已经累计为全国170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提供课程服务,旗下拥有6所高端国际幼儿园和60个面向K12阶段学生的直营培训点,同期在读学员近50000人次。

  佳一教育曾在2015年登录新三板,后于2018年2月摘牌。该公司先后实施了两轮定向增发,融资总额1.1亿元。绿景控股在收购佳一教育的公告中暂未提及交易价款。可以参考的是,佳一教育在新三板挂牌时最后的收盘价格14.85元/股,其最后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总股本为5779.61万股,估值或许在8.6亿元左右。

  登录新三板后,佳一教育曾多次对外并购投资。2015年11月,佳一教育境外全资子公司伦敦佳一国际教育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伦敦佳一教育”)投资了英国专业的数学互联网在线教育公司EZ education公司15.7%的股权。2018年3月,伦敦佳一教育宣布将全资收购英国Bambinos幼教集团。2018年4月,佳一教育宣布领投云海螺英语Pre-A轮融资。

  佳一教育是在新三板市场的“摘牌潮”中退出的,同时退出新三板的教育公司还有华图教育、高思教育等。彼时,佳一教育董事长王晓兵曾公开表示,选择离开新三板是因为公司后续发展需要一个更高的资本市场平台,现阶段主要目标是稳健规模,未来倾向于在海外上市。

  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K12课外培训行业2018年市场规模5205亿元,行业前2家企业(新东方、好未来)的行业集中度CR2不到5%,CR10约为6.5%。整体来看,中国K12培训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仍较低,行业格局分散。

  巨大的K12培训市场和极度低的集中度,使得各企业野蛮生长、跑马圈地。三好网总裁余敏曾公开表示,“为尽可能地占有市场,在线教育公司就会爆发招生大战。集中的流量采买会推高营销费用,尤其是缺少自有流量的在线教育企业,没有流量只能买。”

  根据鲸资本发布的《2019年教育行业投融资报告》,一级市场对教育行业投资在持续下降。一级市场投融资事件数量已连续三年下跌,2019年教育行业一级市场投融资数量为310起(不含上市公司IPO和并购),同比下降近32%,为近四年新低。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景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