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奋达科技罢免董事变内斗 高管“互撕”业绩亏损严重

  文忠泽甚至更进一步指出罢免的目的,是肖奋家族通过操纵业绩补偿满足其家族私利。

  他称,近年来,肖奋家族(肖奋家族通过其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约50%的股份)由于过度融资,将其所持有的绝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份反复质押,目前由于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其家族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同时上市公司由于过去在肖奋家族的控制下管理混乱,经营决策严重失误,特别是受其前期投资失败尤其是巨额投资欧朋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欧朋达”)形成不良所累,近几年经营持续恶化,2018年亏损近8亿元。

  文忠泽称,2019年上市公司经营未实现根本好转,且肖奋家族企图操纵上市公司审计及评估,通过财务“洗大澡”的方式,恶意计提资产减值,压低富诚达实际经营利润,扩大富诚达原股东的补偿责任,而肖奋家族通过持有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则可获得绝大多数的补偿利益。

  一位华南的会计合伙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财务“洗大澡”一般是指上市公司本会计期出现亏损的时候,有些管理层就想干脆一次亏个够,为未来提高业绩腾挪了空间,就像洗了一次大澡一样。例如某公司今年实际亏损了5000万,明年预计亏损4000万,两年预计亏损9000万;洗大澡就是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为了给第二年预留盈利空间,他可能会让该公司第一年亏损达1个亿,第二年则预计盈利1000万。

  文忠泽透露,他对以肖奋为代表的家族管理层的经营不善早已有所察觉,曾在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反对肖奋继续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并建议通过公开招聘程序选聘总经理及副总经理人才,以补强外部血液,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文忠泽认为罢免背后有恶意报复的原因,他称肖奋家族控制的上市公司此前多次以董事会名义发布公告,并擅自代表全体董事作出有关信息披露真实、准确的承诺,严重误导公众。

  两次收购

  奋达科技成立于1993年,原本是一家专注于多媒体音箱和美发小家电研发、生产的企业,2012年6月在深交所的中小板上市。2014年,奋达科技以10.85倍溢价收购了欧朋达,开始涉足设计生产移动消费电子产品金属及新型材料外观件领域。欧朋达为移动消费电子产品外观件的开发级供应商,主要为智能手机提供外观件产品,并于前几年介入平板电脑、可穿戴产品、智能手环等外观件产品。

  交易对方承诺,欧朋达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10亿元、1.32亿元和1.58亿元,实际上这三年,欧朋达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35亿元、1.51亿元和1.56亿元,完成了业绩承诺。2017年,虽然欧朋达净利润大幅下滑,由2016年的1.61亿元降至2017年的9634万元。2018年,欧朋达的营收缩水,仅为2.34亿元,净利润亏损4.88亿元。2018年,奋达科技对欧朋达计提了6.56亿元商誉减值损失。

  奋达科技当时表示,为了满足5G数据传输速度的要求,智能手机机壳出现了去金属化的趋势,部分手机外壳材料切换为玻璃和陶瓷等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外观件行业景气指数下滑;受行业下行影响,欧朋达2018年前三季度对其过往第一大客户维沃的销售大幅度下降,又因对市场过于乐观,欧朋达对维沃进行了大额备货,但手机行业更新换代快,同时个别客户流失造成大批存货呆滞且无市场转让价值;2018年第四季度,欧朋达多次就继续合作和有关存货处理跟维沃展开商洽,但没有达成协议,于是拟计提超过两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这也构成了奋达科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的原因。

  事实上,奋达科技在收购上一直未停步。2017年,其以10.59倍溢价收购了富诚达,在精密金属结构件行业加大了布局。富诚达主要从事手机通讯等消费电子类精密金属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手机金属结构件、智能穿戴金属结构件、平板电脑结构件和散热类结构件,获得了Apple、华为、Intel、AVC、FLEXTRONICS、富士康、和硕科技等多家客户的供应商资质认证。

  根据奋达科技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大幅亏损约15.21-21.57亿元,同比增长为-176.55%至-95.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奋达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