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当当网被指不让密切接触者隔离 “喊冤”有用吗?

  疑点重重

  当当网2月16日获悉员工母亲感染,2月18日员工发烧,2月19日通知全员在家办公。但这间隔足足有三天时间。

  即便当当网对公众作出了回应,但还是不能解释:这名员工作为密切接触者,为何不能让其在家隔离,仍要到公司办公?公司称做了“大量通风、消毒等工作”,但让其他员工怀着惶恐的心情到公司上班,直到员工出现发烧症状才做出全员在家办公的决定,是不是晚了?病毒潜伏期,其他员工也面临感染风险,鼓励复工的前提应该是确保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当当网是否对所有员工的身体健康不负责任呢?

  况且,听取相关部门的建议固然视为一种解释,但当当网自身的决断力和责任感呢?

  另外,微博有网友透露,当当网疑似未给员工配发口罩。但该说法未得到证实。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发现,在中国疾控中心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中已有明确:家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时,其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必须接受14天医学观察。

  据了解,医学观察包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各地主要采取的是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限为被观察对象自最后一次与病例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或可疑暴露后14天。观察期满未发病者可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对于为何对密切接触者采取14天隔离期,中国疾控中心解释称,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是十分必要的,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

  “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情况,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中国疾控中心表示。

  风险几何

  “当当网对此事的处理还是不够严谨的。”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虽然员工最初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潜伏期较长,检查时也许还没检测出来。企业出于疫情防控安全的考虑,应该将这名员工作为密切接触者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在这种情况下,当当网仍然让这名员工去公司上班,确实是有安全风险的。”赵占领还指出,目前,尽管法律针对企业让密切接触者是否到上班尚未有明确规定,但出于疫情防控的角度,当当网的做法是不妥当的,至少存在较大的风险。

  在赵占领看来,这次当当网危机背后,反映出企业存在的两方面问题,一是防控知识有所欠缺或是认识不足,对可能感染的情况没有充分准备。企业出于谨慎的考虑也应该采取更严谨的措施,对员工进行隔离和居家观察;二是,企业本就面临短期内复工复产的困难和行业竞争压力,所以才在相关疾控中心不建议停工和检测结果没问题的情况下,安排员工到公司上班。然而,其他企业可能同样面临这种问题。

  赵占领建议,在员工存在感染的较大可能性后,就应该采取更及时的措施,以避免给其他员工造成安全风险。“此事也是一个教训。对于各地政府和企业来说,疫情带来了考验,要制定更严密、更精准的措施。”他说。(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董湘依)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当当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