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全球PCB老大鹏鼎控股处境尴尬 依赖苹果

  鹏鼎控股长期以来对前十名客户依赖严重。2015-2017年,鹏鼎控股对前十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54%、89.48%、91.22%。

  2018年对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比高达83.18%,其中对第一名客户销售收入占比高达70.28%。经分析可以发现苹果公司应该是鹏鼎控股的最大客户,2015-2018年鹏鼎控股对苹果公司销售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53.9%、61.3%、63.3%、70.28%。

  鹏鼎控股销售对苹果公司依赖严重,苹果公司如果经营状况或者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又或其在未来减少对鹏鼎控股PCB产品采购,将会对其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随着PCB下游市场竞争的加剧而上升。下游企业产品竞争压缩利润空间,进而将传导至中游PCB企业,价格或成为下游客户选择供应商越来越重要的标准。

  多元布局迫在眉睫

  调整产品结构及产品多元化布局是其迫在眉睫的事情。

  鹏鼎控股近80%的收入来源于应用于通讯领域的PCB,包括手机、基站、路由器和交换机等产品。根据苹果公司是鹏鼎控股的最大客户可知,应用于手机的PCB是公司利润的核心来源。

  可以说,苹果公司产品机构调整和产品利润变化都将会公司销售产生重大影响,苹果手机出货量也将影响鹏鼎控股PCB销量。2016-2018年公司营收变动与苹果手机出货量趋势一致。2016年、2018年苹果手机出货量下降,同期鹏鼎控股的营收增速迅速放缓。

  全球智能手机行业集中度尽管已经提高至50%以上,但是行业格局并不算稳定。随着华为、小米势力崛起,苹果手机品牌溢价能力下降,手机出货量差距缩小,增速被华为、小米赶超。

  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显示,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14.56亿部,三星以3.14亿部占据市场22%的份额,居首位;第二是苹果,出货量为2.25亿部,占据15%的份额;华为第三,以2.08亿部的出货量占据14%的份额。

  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华为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2亿台,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9%,超过苹果手机跻身全球第二名,而苹果手机出货量下滑明显,2019年前三季度市场占有率下滑至12.3%。受此影响,鹏鼎控股2019年上半年营收仅增长0.4%。

  全球手机行业格局或将进一步发生变动,鹏鼎控股客户集中度风险高愈发凸显。为减小对单一客户的依赖,调整产品结构及产品多元化布局是其迫在眉睫的事情。

  事实上,PCB下游企业供应商长期以来较为稳定,鹏鼎控股长期依赖苹果公司,对外拓展客户并不会很容易;非通讯类PCB细分市场竞争同样激烈,鹏鼎控股产品结构调整和多元化布局也将面临不小压力。

  面对如此境地,以价格竞争来调整产品结构以及拓展客户会不会成为鹏鼎控股未来的选择?

  来源:英才杂志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鹏鼎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