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全球PCB老大鹏鼎控股处境尴尬 依赖苹果

  印制电路板(PCB)是组装电子零件用的关键互连件,不仅为电子元器件提供电气连接,也承载着电子设备数字及模拟信号传输、电源供给和射频微波信号发射与接收等业务功能,为绝大多数电子设备及产品的必须配备,因而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

  印刷电路板作为重要的电子部件,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中。全球范围下游产品高达万亿美元产值的行业体量对印刷电路板产生了巨大且稳定的需求。

  1999年注册于深圳宝安区并于2018年9月18日上市的鹏鼎控股(002938.SZ)伴随行业持续稳定的巨量需求营收利润逐年同步增长,年销售额位居全球首位。上市以来,鹏鼎控股股价稳步上涨,走出独立行情,目前市值过千亿,成为A股PCB上市公司市值第一大公司。

  事实上,全球PCB生产企业数量多达2000余家,竞争格局极其分散,行业集中度很低,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其次鹏鼎控股长期以来客户集中度很高,在产品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较高的客户集中度是一个不得忽视的风险点。

  行业竞争激烈

  全球PCB厂商有两千余家,其中中国大陆有一千五百家左右。

  鹏鼎控股2018年年度报告中显示,根据Prismark2018以营收计算的全球PCB企业排名,公司2017年已为全球第一大PCB生产企业,根据Prismark2019年2月对全球PCB企业营收的预估,公司2018年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事实上,鹏鼎控股2018年营收为258.5亿元,而2018年全球PCB产业总产值为624亿美元,鹏鼎控股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左右。我国作为全球PCB行业的最大生产国,2018年占全球PCB行业总产值的比例52.4%,按此计算,鹏鼎控股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1.45%。

  鹏鼎控股招股说明书显示,全球PCB厂商有两千余家,其中中国大陆有一千五百家左右,但大部分中国厂商产品单一且规模较小,鹏鼎控股作为龙头企业占国内市场份额不足12%。

  事实上,印刷电路板行业集中度较低的主要原因是产品提供的附加值并不高,行业技术门槛比较低。PCB下游终端应用产品涉及广泛,包括通讯产品、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器械等,鹏鼎控股主要收入来源于应用于通讯领域的PCB,2018年通讯类BCP收入占比达78.96%。

  2018年全球通讯类BCP产值为137亿美元,而通讯类产品产值为5840亿美元,占比仅2.34%。印刷电路板所处产业位置重要,不可替代性较强,但是由于技术门槛低,产品附加值较低。

  印刷电路板行业平均毛利率为20%上下,鹏鼎控股近三年又一期通讯类BCP毛利率分别为16.29%、17.55%、22.4%、19.95%。相对于下游通讯类产品30%以上的毛利率要低一些。

  公开资料显示,PCB上下游市场集中度CR5高达50%以上,要远高于BCP市场集中高难度。印刷电路板属于电子产业中游,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均较低,价格弹性较小,利润空间有限。未来企业业绩持续增长更多的以来市场份额抢占。

  依赖苹果

  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随着PCB下游市场竞争的加剧而上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鹏鼎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