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面突然不香了?味千中国店面可能要越来越冷清了

  我国餐饮行业品牌林立,竞争激烈,想要获得成功并非易事。主打日式拉面——味千拉面为品类的味千中国(00538-HK)在十年前就相当成功,2010年,味千中国在中国开店达508家,其创始人潘慰以45亿元人民币财富四度蝉联“胡润餐饮富豪榜”首富。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味千中国如今已不再是十年前名声大噪的拉面王。2010年底至今,味千中国的市值已蒸发掉超过100亿港元;2018年,味千中国的总营收不及2010年。

  随着2019年的过去,味千中国能否东山再起?我们来看看公司的业绩运营表现。

  4个季度同店销售额增速回升

  味千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多年来并不稳定。根据业绩公告,2015年至2018年,味千中国在内地市场的单店销售增长率分别为-7.5%、-8.1%、2.2%、-2.6%,除2017年有小幅增长外,其余几年单店营收都在减少。

  但到了2019年,味千中国在内地市场连续4个季度的同店销售增长率均为正数,分别为5.1%、4.8%、6.9%以及6.8%。这也意味着味千中国在2019年度的同店销售增长率将为正数,且将创出2015以来的新高,预计公司2019年的营收也将会取得双位数的增长。

  2019年的同店销售大幅好于过去几年,主要是因为味千中国在2019年提价凶猛。下图可见,味千中国在2019年上半年将过去几年以来不忍心涨的价一梭子就涨上去了。

  2019年上半年,味千中国内地市场的人均开支为53.8元(人民币,下同),同比飙升13.5%。换言之,2019年以来,到味千拉面店面吃一碗面的食客需要比往年多付约5-6元的费用,这个涨价幅度并不是所有的食客都能接受的。味千中国内地市场在2019年上半年两个季度的同店销售增长率是远低于上半年人均开支增长率的,这表明到店的人少了,店铺的销售额增长则是依靠提价刺激上去的。

  半年仅增4家店,业绩可持续性存疑

  在味千中国非常高光的2010年,味千(中国)首次公开喊出“千店计划”,预计在中国用5年时间实现1000家店面的目标。

  但在2011年7月,味千拉面的骨汤被媒体曝出汤底是由浓缩液勾兑而成,“骨汤门”事件因此发酵。随后味千中国股价一泻千里,市值缩水40多亿港元。因此,味千中国的“五年千店”目标也因此搁置。因为消费者可不喜欢喝浓缩液,这样的拉面还不如去吃康师傅(00322-HK)或者路边十几元一碗的兰州拉面了,所以味千中国若再大幅扩张店面无异于玩火自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味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