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最牛拉面味千业绩大降 净利不足海底捞九分之一

  8月20日晚九点,味千(中国)发布半年报,业绩看起来不尽如人意。

  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味千上半年的营业额上升6.1%至人民币12.24亿,2018年同期为11.53亿。核心业务溢价下跌48.1%至人民币6300万,2018年同期为1.2亿;每股净利润减少0.03元,减幅27.3%。味千的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零售连锁餐厅,上半年餐厅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11.44亿,占总收益93.5%。

  这份财报的净利才是最值得玩味的。味千上半年净利为人民币0.87亿,同比减少28.6%。

  今年5月,味千曾拟以1.87亿出售自己的上海办公室物业。中报显示,上海办公室物业实际为味千的附属子公司麒麟不动产有限公司,该公司最终以约人民币1.64亿出售全部股权给味千拉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潘慰。

  假如没有这1.64亿的物业资产进账,恐怕味千还要亏损约1亿。通过卖出此面积2573.24平方米的办公室,似乎让味千的账面好看了一些。

  财报还提及,味千餐厅上半年增至770间,较2018年同期718家增加52家,餐厅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份及140个城市。

  餐厅的增加原本是个好势头,但与餐饮业同行对比,情况就显得不算好。

  比如海底捞,同样在8月20日晚发布了中报,净赚9亿,门店数也由2018年年底的466家增长到593家,当前市值1516亿元,在港股和A股中的餐饮业排名第一。

  据最新收盘数据显示,1996年在中国开始发展的味千,当前市值为34.1亿。味千在门店数远超海底捞的情况下,净利不足海底捞九分之一,市值更是不足海底捞的零头。同样在上世纪90年代创办的呷哺呷哺,市值也达到了108亿,超过了味千。

  所以,味千的餐厅数增加并不能成为其发展势头良好的证明。2018年年底,味千的门店已经从年中的718家增加到766家,速度飞快,但营业额却从2016年的33.20亿降至23.78亿。

  近一年来,味千备受打击,市值不断下滑,先是投资百度外卖失败,后又遭到自家首席财务官刘家豪坚守自盗2591万。诸事不顺的味千,今年底又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呢?

  来源:市界 何珊珊

搜索更多: 味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