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人造肉概念刚凉 金字火腿再度变身网红带货概念

  “蹭热点—股价涨”,金字火腿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靠拢热点概念的操作已颇为娴熟,“人造肉”、“网红带货”之后,金字火腿下一个迎合的风口是什么?

  2019年“双11”让市场见证了网红带货的力量,各大电商平台及短视频龙头均大力发展直播带货环节。自2019年12月中旬,网红带货概念成了A股市场的超级大风口

  二级市场炒作火热时多有鱼龙混杂,不少被市场热炒的网红带货概念上市公司纷纷发布澄清公告,称在网红业务方面涉及甚少。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公司主动向投资者透露,旗下业务和网红正在或将搭上线。

  在网红带货概念龙头股已经收获超过10个涨停之后的2020年1月2日晚间,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字火腿,002515.SZ)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在网红直播领域早有涉猎,长期与淘宝主播薇娅等人合作,并不断拓展合作覆盖范围,与众多其他主播也建立了常年合作关系。

  对此,1月3日,深交所向金字火腿下发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涉及网红业务的开展情况,并提出是否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减持的质疑。

  事实上,金字火腿并不是第一次被质疑借热门概念股炒作。2019年10月,金字火腿曾因人造肉概念一度股价大涨。股价启动之后,金字火腿连续发布两份有关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实控人等拟合计减持不超5.25%股份。彼时,深交所也当即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通过互动易平台披露相关信息的目的和动机,同样提出了是否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实控人等减持的质疑。

  娴熟的“蹭热点—股价涨”的套路,金字火腿似乎要将自身变为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网红股。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1月7日晚间,金字火腿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否认公司存在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同时承认,从目前公司与主播合作直接带动的销售数据看,该操作模式还不是主要销售来源,其占销售比例较低,对整体业绩的贡献较小。

  公开资料显示,金字火腿成立于1992年,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是金字金华火腿、低盐发酵火腿、火腿罐头、火腿调味品、低温肉制品等火腿系列产品。据2019年三季报显示,金字火腿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下降48.41%;净利润4750.14万元,同比增长316.38%;扣非净利润4353.72万元,同比增长4003.86%。主要受益于肉制品营业收入增加和剥离中钰资本亏损。

  再蹭热点

  又是一波蹭热点,去年10月曾因人造肉概念一度股价大涨的金字火腿又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时将自己拉进热点概念中——2020年1月2日晚间,金字火腿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在网红直播这块早有涉猎,并长期与淘宝主播如薇娅等都有合作,并与众多其他主播建立了常年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合作覆盖范围。”

  此时,星期六(002291.SZ)、引力传媒(603598.SH)、中广天择(603721.SH)等网红带货概念龙头股,自2019年12月13日以来股价表现强劲,均收获多个涨停,最多的录得12个涨停。显然,网红带货概念成为当前A股市场的超级大风口。

  在这个时间档口,金字火腿在互动易平台透露早有涉猎网红直播的消息无疑对股价具有刺激效应,金字火腿1月3日高开高走,最大涨幅一度超过8%。

  当日稍晚时候,深交所即向金字火腿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在互动易平台披露涉猎网红直播信息的目的,与淘宝主播及其他主播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并提供常年合作的证明材料,并结合股东减持计划及进展,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减持的情形。

  在A股网红概念持续高烧、金字火腿在互动平台上的上述表态备受市场质疑之际,1月5日晚间,金字火腿推出的产品金字辣味香肠出现在“口红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间,战报显示,金字麻辣香肠在李佳琦的直播间5分钟狂卖10万多包,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

  1月6日,金字火腿涨停,换手率高达7.34%,300万元的销售额拉动了5.48亿元市值增长。

  一位券商研究员向《投资时报》表示,金字火腿一些产品具有快消品的特性,通过网红带货可以看作是金字火腿在其品牌年轻化布局的尝试和创新。不过,作为上市公司,金字火腿在此时如此热切“勾搭”网红带货概念确有迎合热点炒作之嫌。

  不过,1月7日晚间,金字火腿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称,在给投资者的答复中,公司没有说明与公司合作的全部平台及主播,也没有对投资者问及的网红孵化平台及未来计划进行回复。因此,不存在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有意思的是,在回复公告中,金字火腿称,早在2018年7月就开始与淘宝主播在淘宝平台通过阿里V任务发起与主播的合作,在2019年累计与淘宝、快手平台的相关主播合作达71次。如此看来,去年全年与网络主播合作次数颇多,在网络带货概念大热之前,为何未见到有关此类的信息?去年全年71次合作给业绩贡献度又如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字火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