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字火腿沾上人造肉暴涨 实控人董监高借机顶格减持?

  在蹭上“人造肉”热点后股价一路上扬之际,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纷纷公告拟顶格减持公司股份,深交所急问是否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减持?

  蹭热点—股价涨—顶格减持,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字火腿,002515.SZ)这一波围绕“人造肉”概念的操作时间点,似乎掐得太准了。

  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互动易)上一说产出植物肉,股价就像装了发动机,短期内出现暴涨,10月10日至10月22日期间收获5个涨停,以10月22日收盘价7.05元,相比10月10日的收盘价5.11元,区间涨幅达到37.96%。

  股价刚刚起飞,收获近40%涨幅后,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就踏准时机准备减持——10月22日晚间,金字火腿同时发布了两份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

  其中一份公告称,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一致行动人拟减持股票数量不超过4891.57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份5%;另一份公告是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启辉拟减持不超过76.87万股,监事夏璠林拟减持不超过41万股。两份公告显示的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数据显示,施延军持有金字火腿股份 1.3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 14.01%),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分别持有 416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4.26%)和1901.6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94 %),合计持有1.9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0.21%)。对比数据可以看出,此次施延军及一致行动人拟减持股票数量占其持股数的24.75%。

  此外,王启辉持股数为307.4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31 %),此次拟减持股票数量占其持股数的25.00%。夏璠林持有股份165.8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17%),此次拟减持股票数量占其持股数的24.72%。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法》第142条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每年不超过持有数量的25%。此次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董监高等5人的减持比例基本是这一规定的上限,也就是传说中的“顶格减持”。

  股价大幅拉升后,随之而来的公司实控人和董监高减持套现,且按每年25%的顶格减持,这一耐人寻味的操作,不仅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石化”,也让深交所在10月23日开盘前就向金字火腿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董监高减持的情形。

  《投资时报》研究员同时注意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尚欠公司股权转让款1.12亿元,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的质押比例也较高,达到86.6%。

  将时间回溯可见,这一轮金字火腿股价表现亮眼源自10月10日该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时称推出了植物肉产品。但这一对公司影响的重大信息不是见诸于公告,而是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金字火腿回复投资者时随意透露。对此信息的正式公告,更是在延迟4天后才披露,金字火腿信息披露如此随意和不严谨,引发深交所10月15日下发关注函进行质疑(详见《投资时报》10月17日《又一宗信批不及时案例?金字火腿一说在做人造肉股价连续三涨停》一文)。

  但在最新的10月23日关注函中,深交所再次要求金字火腿说明在互动易平台披露公司推出植物肉产品相关信息的目的和动机。

  公开资料显示,金字火腿成立于1992年,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是金字金华火腿、低盐发酵火腿、火腿罐头、火腿调味品、低温肉制品等火腿系列产品。据10月22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金字火腿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下降48.41%;净利润4750.14万元,同比增长316.38%;扣非净利润4353.72万元,同比增长4003.86%。

  10月23日,金字火腿以跌停开盘,后打开跌停板,最终收盘价为6.40元,跌幅9.22%。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李浥尘

搜索更多: 金字火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