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字火腿4天售12份:人造肉规模化生产尚早 技术受制

  近日,金华火腿生产公司金字火腿(002515.SZ)透露已与美国科研公司杜邦合作生产“人造肉”产品并将在淘宝旗舰店预售,随后该公司股价在6个交易日内5次涨停,公司市值飙升23亿。

  这主要是受“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首日股价暴涨163%影响,投资人看到了“人造肉”行业的价值,纷纷涌入。

  真相却惨不忍睹,据近日金字火腿公告,其天猫旗舰店预售前四天下单数仅3人12份。可见,靠人造肉来推动企业业绩增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不仅如此,本土人造肉技术上也受制于人,因为这项技术涉及生物工程、分子化学和食品加工等多个专业领域,对技术要求极高,并不像许多人以为的只是把大豆等作物捣碎再加入添加剂仿制肉的形状和嚼劲,而这些技术基本不掌握在本土公司手中。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目前中国的上市公司不具备“人造肉”相关的研发能力,预计其布局在短期之内不会出成果。

  “人造肉”初见曙光,本土资本炒作先行

  “人造肉”概念的真正落地是在2016年。这年,旧金山的食品技术公司Memphis Meats研制出了全球首个人造牛肉丸和人造鸡肉。它成功引起了资本的注意,获得了1700万美元的融资,此次融资由风投公司DFJ领投,比尔·盖茨和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嘉吉公司等跟投。

  2019年以前,“人造肉”公司的出现和该领域投融资事件的发生只是个例,但到了今年,“人造肉”行业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大爆发。

  5月3日,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麦当劳前任CEO Don Thompson等人曾投资过的肉类替代品制造商Beyond Meat上市,当日股价暴涨163%。

  由于看到了“人造肉”行业如此大的利润空间和良好的市场前景,众多投资人不断涌入。5月14日,“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获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3亿美元融资。10月10日,以色列细胞培育肉初创企业 Future Meat Technologies宣布完成 1400 万美元 A 轮融资。

  不仅外国的“人造肉”企业势头正好,中国的各大企业也正被资本热捧。

  5月6日,哈高科双塔食品丰乐种业维维股份等人造肉相关概念股涨停。而金字火腿6天5个涨停更是惊动了监管部门关注。

  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曾表示,自Beyond Meat上市后,中国国内平均每月都有3-4个同类新公司注册,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和东南沿海地区。

  对于为何资本会看好人造肉公司,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解释道:“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随着环境资源的消耗,养殖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寻找安全、高效、优质的替代品将会是未来方向;另一方面,‘人造肉’更加符合消费者追求绿色、健康的新消费习惯。不过,目前‘人造肉’行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支撑还有待时间验证。资本端现阶段也在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及品类市场,‘人造肉’未来前景可期,以后肯定是风口品类,所以从前瞻式的布局角度来说,资本端加速,加码人造肉市场是正确的方向。”

  “2019年,全球‘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人造肉’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79亿美元。” 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中国研发中心博士曹健预测道。

  预售4天3人买:规模化生产尚早,技术受制于人

  一边,金字火腿在淘宝旗舰店售卖着118元4片的“人造肉”。而根据其公告,预售四天才3人购买了12份。

  另一边,维维股份、哈高科等所谓“人造肉”概念股相继发布公告澄清公司目前尚不具备生产“人造肉”的相关技术,也并未开展“人造肉”相关业务。

  那么,在其他中国企业都不具备生产“人造肉”相关技术的情况下,金字火腿是如何生产出“人造肉”的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字火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