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蹊跷的订单:银鸽投资涉嫌以虚拟贸易转移上亿资金

  资本游戏,迷雾笼罩。

  近9亿的原材料,被上市公司用商业承兑汇票从央企手里买走,卖给第三方的小型贸易公司;采购合同和销售合同往往是同一天签署,左手买入,右手卖出,转手就是巨额差价。整个贸易过程中,不仅货物没有出过仓储平台,用来承兑的商票也是在到期后甚至逾期后,某环节拆借一笔资金,于1-2天之内循环结算,完成所有贸易环节,形成完整的闭环贸易。

  货物没挪地,资金却已经被转移出来——近日,深圳前海惠誉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邝敬之向《华夏时报》记者实名爆料,这样一宗发生在上市公司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鸽投资”)的虚拟贸易。

  银鸽投资曾是河南“造纸王”,然而,近期围绕着它的却是来自监管层、合作方、乃至会计师事务所的多方质疑。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从2018年开始,银鸽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孟飞开始陆续采购巨额乙二醇。而在造纸业,乙二醇的需求量很小,因此引发财务部门的警觉。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自2018年3月开始,银鸽投资财务负责人便拒绝在采购审批单上签字,后续的签字全是由董事长顾奇代签。

  同时,这些贸易大部分是使用企业信用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结算,其流转及合同签订方式也不符合正常贸易流转形式和商业规则。“从审计的角度来说,一直都是用票据,并且提货地址都是一个地方,如此大额的交易,一般就有走空单的嫌疑。”一位会计行业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而这也引发了上交所的关注。2019年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下达的《关于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证公函【2019】2676号,下称“监管函”)中,要求银鸽投资就大宗贸易真实性进行核实。随后,银鸽投资在回复证监会的公告中表示,“这是在国际原料上涨过程中未雨绸缪进行的贸易合作”。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联系到银鸽投资,其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以公开为准”。

  闭环贸易只是银鸽投资存在的问题之一。上交所的监管函中还要求,银鸽投资应就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行为、公司独立性等问题进行核实。而在2019年11月28日,因担保合同纠纷,银鸽投资控股股东银鸽集团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票被轮候冻结,冻结期限3年。

  蹊跷的闭环贸易

  交割方式为自提,结算方式为承兑汇票,这是裁判文书网上公示的虚构贸易案中最典型的方式之一。上市公司银鸽投资和上下游的乙二醇贸易中,正是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

从合同中可以看出,前一天买的商品,在第二天又被加价卖出去了

从合同中可以看出,前一天买的商品,在第二天又被加价卖出去了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2018年8月到11月,银鸽投资向从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普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普天国际”)密集采购了至少约7.85亿元的乙二醇;2018年10月19日,银鸽投资与河南融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融纳”)签订了两份乙二醇销售合同,合计数量16000吨,单价分别为7400元/吨、7250元/吨,交货地点为“张家港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罐交割”,交货方式为“张家港长江国际网上仓储服务平台交给需方,办理交割手续后需方自提”,结算方式为“预付105天(150天)商业承兑汇票”。

  11月2日,银鸽投资与普天国际签订了乙二醇的采购订单,对应每吨单价分别为7200元、7250元、7250元。

  有意思的是,上述所有合同的交货地点、交货方式均相同,采购合同和销售合同也往往是同一天签署,甚至出现过先卖后买的情况。

  货物没出仓,已经在多家公司手中走了一圈。而在正常真实贸易情况下,大宗商品销售需预付定金,且并不会频繁使用无担保的企业信用开具的大额商业承兑汇票结算。

  简单来说,整个交易环节先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商票到期后甚至逾期再进行资金结算。但蹊跷的是,资金结算均在1-2天内全部完成,一般是上述环节中的某一主体拆借一笔资金,于1-2天之内循环结算完成整个上述贸易环节。

  对此,邝敬之表示,背靠背贸易的交易方式,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是根据实际控制人孟飞及宋媛媛授意,经由上市公司董事长顾琦批准,银鸽投资多次从普天国际大量采购木浆、乙二醇等物品,分别销售给上海熔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熔和”)、河南鼎鼐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河南鼎鼐”)、河南融纳等公司。所有参与贸易的的公司均是投资公司,并没有投入到实际生产中。

  银鸽投资与供应商及客户的部分合同台账也显示,从贸易结算上来看,银鸽投资与供应商及客户合同台账中, 左右两栏合同上金额、时间上均是相互对应关系。金额、时间基本吻合,上下游之间形成一个完整贸易闭环。

  一个细节是,一直以来,银鸽投资生产所需的木浆分别从厦门建发纸业有限公司(进口浆)和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国内浆) 采购,每年实际生产所需各类浆约为10亿元人民币。但根据银鸽投资与普天国际、上海熔和进行的融资性贸易金额年度已超过了10 亿元人民币(不含正常从上述两公司采购金额)。在供应商比较稳定的情况下,仅仅为了锁定货源及价格就超过100%的采购相关原料,似乎并不符合常理。

  “2017年,纸类市场还是很好的,并不需要这些非主营贸易做利润,即使想给上市公司增加收入,额度也太大了,贸易伙伴的选择也应该更加谨慎,而不是仅仅成立几个月的公司,并以没有明显价格优势的价格大量囤货后反复买入卖出。”上述知情人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银鸽投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