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不佳商票骤增4亿 银鸽投资与控股股东貌合神离

  银鸽投资业绩常年不佳,近两年商业承兑汇票数额迅速增加,间接反映该公司地位不断趋弱。尤其是,银鸽投资与其控股股东银鸽投资本应“同休戚、共进退”,但实际上却似“貌合神离”

  10月14日,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00069 SH,下称银鸽投资)因2018年2月份办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事项不审慎,导致公司股票长期停牌,影响了股票的正常交易秩序,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违规停牌的起因是:2018年2月22日控股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鸽集团)通知银鸽投资正在筹划与其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重组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银鸽投资决定停牌。

  通报批评一公布,立刻引起市场关注,与此同时,银鸽投资与其控股股东银鸽集团之间的微妙关系也被重新审视。

  一起挣钱,还是内讧?

  银鸽集团是2004年初在银鸽投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大型企业集团,持有银鸽投资股份总数7.69亿股,占银鸽投资总股本的47.35%,系银鸽投资的控股股东。两者之间谈不上生死相依,至少也是骨肉相连。

  然而,2019年8月17日,一纸诉状,银鸽投资将其与银鸽集团共同参股的公司营口乾银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营口乾银)告上了法庭。诉讼公告提到: 2019 年 6 月,银鸽投资发现营口裕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口裕泰”)股权发生变更,变更后营口乾银持有营口裕泰1%的股权,邓玉梅持有99%的股权。但实际出资人银鸽投资并不知情。

  经核查,营口乾银系银鸽集团、北京乾诚聚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乾诚”)共同成立的合伙企业,后银鸽投资受让银鸽集团持有的营口乾银4.67%合伙份额,由此,银鸽集团、银鸽投资及北京乾诚认缴的出资额分别为28.3亿元、1.4亿元、0.3亿元,比例分别为94.33%、4.67%、1%。截至2018年12月31日,银鸽投资实缴出资1.265亿元,银鸽集团、北京乾诚实缴为0元。根据其合伙协议约定“以合伙人的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合伙企业的利润”,银鸽投资成为营口乾银的实际控制人。

  营口裕泰系营口乾银2017年7月发起成立的子公司,具体实施合伙企业的对外投资事物。其中,营口乾银对营口裕泰出资占比99%,营口裕泰的法人代表邓玉梅出资占比1%。

  短短两年时间,由银鸽投资实控的营口乾银所持营口裕泰的股份蒸发了98%。银鸽投资坦言,目前已与北京乾诚失去联系,同时不能实际控制营口乾银。这一变动对银鸽投资影响很大,意味着该公司失去的还有通过营口乾银对外投资所取得的大部分收益。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5月,营口乾银通过营口裕泰的香港全资子公司优品公司间接投资了安世半导体,由此持有2%安世半导体的股权;2018 年6 月,营口乾银间接投资的尚衡有限公司(简称“尚衡”)取得Pacific Alliance Investment Fund L.P.(简称“Pacific Fund”)的全部权益,从而持有 JW Capital Investment Fund LP(简称“JW Capital ”)27.78%(对应 1.25亿美元)的有限合伙份额,同年10 月, Pacific Fund决定退出持有的 JW Capital 1.25亿美元有限合伙份额,交易对价为 2.29亿美元。

  粗略统计,仅在这几项已公开的对外投资项目中,银鸽投资的损失就达数亿元。

  让人疑惑的是,在这起合伙人之间的纠纷当中,银鸽集团似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

  一个缺钱,一个不还

  8月15日,银鸽投资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银鸽集团拟提请银鸽投资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变更还款承诺期限,即将标的债务还款日期由 2019 年 8 月 31 日调整为2020年8月31日前。提请在银鸽投资8月3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表决通过。公告还显示,截至6月30日,这笔标的债务连本带息高达4.04亿元。

  这是银鸽集团第二次提请变更还款承诺期限,并获得通过,第一次发生在2018年8月份,在这笔标的债务还款期限到来的前两天,银鸽投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银鸽集团将还款期限由2018年8月31日变更为2019年8月31日。

  对此,银鸽投资发布公告称:银鸽集团无法按期筹集到相关资金,因此再次将还款日期延后一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银鸽投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