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农夫山泉上市疑云背后:快消食品行业迎来上市潮

  另一方面,国内的瓶装水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残酷,在农夫山泉之后,还有华润怡宝、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等5大品牌依旧虎视眈眈,寡头间的竞争正在加剧,农夫山泉不能说没有压力。

  在此背景下,上市募资对农夫山泉来说成了一个值得考虑的选项,这可以让其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获得更加充足的弹药,更加从容地面对越来越强大的对手。

  关于这一点,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表示,农夫山泉上市,不论是从资金链、企业商誉,还是从企业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多消费场景、多消费人群的发展大战略以及快消品的发展趋势方面来看,都有着一定的利好和帮助。

  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也认为,“虽然农夫山泉在诸多方面进行运作,但尚需进行多品牌布局提升规模。最直接的方式是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实现快速扩张,并减少犯错误的几率。”

  食品企业扎堆冲击IPO

  不只是农夫山泉,也不只是其所在的饮料行业,事实上,进入2019年整个食品行业都进入了上市的大年,众多食品企业加入到IPO的队伍之中。

  据节点财经不完全统计,2019年众多食品细分龙头企业已经“赶潮上岸”。其中有以燕麦食品生产为主业的西麦食品,有着“凤爪第一股”之称的有友食品,主营火锅调料的天味食品,以干果、休闲零食起家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以及新乳业、李子园、飞鹤等乳制品企业。

  而在这之后,还有主营豆类和果仁加工的甘源食品、小猪佩奇卡通零食代工厂展翠食品、东鹏特饮、“劲仔”主体公司华文食品及生产“溜溜梅”的溜溜果园等企业在IPO排队大军之中。

  梳理今年IPO的食品企业名单不难发现,这些企业大体可以分为三个品类,一是以三只松鼠、溜溜果园为代表的零食企业;二是以李子园、飞鹤乳业为代表的乳制品企业;三是以天味食品、仲景食品为代表的调味品企业。

  首先,休闲零食企业扎推上市成为今年食品行业最为关注的焦点。随着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企业的集中上市,休闲零食行业的升级之路正式拉开,特别是在全渠道已成为行业共识的背景下,休闲零食企业冲击IPO的意愿变得更加强烈。

  其次,2019年也是国内乳制品企业密集冲击资本市场的关键一年。1月25日,通过整合区域乳企快速扩张的新乳业在深交所敲钟上市;11月13日,成立近60年的飞鹤乳业也在港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此外,区域乳企如均瑶乳业、花花牛、红星美羚也在积极推进IPO。

  还有,资本市场对调味品行业同样颇有好感,除了天味食品于今年4月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外,多家调味品企业也纷纷赶赴A 股和港股。并且,随着国内食盐行业的开放,以湖南盐业、山东盐业、江西盐业为代表的不少盐企也纷纷加入IPO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品牌厂商外,食品代工厂也成为IPO 大军中的新成员,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成立于1996 年的展翠食品。这家为小猪佩奇、小黄人、冰雪奇缘等品牌代加工糖果、巧克力的工厂,也决定冲击资本市场。

  食品行业是与百姓日常生活接触最为紧密、最易受关注的行业。在资本的追捧下,海天味业、涪陵榨菜等细分企业已经成为大市值公司。其中,海天味业的总市值已达到3000亿元左右,这不管是对农夫山泉还是其它食品企业来说,无疑都会是一个巨大的刺激。

  多方因素促成资本市场热潮

  众多食品企业扎堆上市背后,一方面是政策环境的利好,另一方面则是整个市场大环境以及企业自身经营的压力使然。

  首先从政策方面看,2017年全年有7家食品企业顺利首发上市,可是2018年在发审委审核趋严的形势下,海融食品、德兴食品等企业纷纷中止审核,全年无一家过会。

  2019年5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针对企业IPO上市问题时表示,将吸引更多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上市,继续保持IPO 常态化。而食品行业作为关乎民生的行业,自然也迎来了资本市场的热潮;截至今年8月底,已经有6家企业顺利拿到证监会的批文。

  其次,食品企业此时扎堆上市也因当前食品行业所处的关键时期。

  据艾媒咨询2018年数据,我国快消品行业各细分产品的零售额均持续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0.2%,饮料类同比增长9.0%,烟酒类同比增长7.4%,日用品类同比增长13.7%。

  但伴随着行业整体增长,企业间的竞争却是越来越大。以农夫山泉所在的饮料行业为例,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我国饮料制造行业企业数量达到6717家,其中亏损企业数量881家,亏损总额38.20亿元,同比下降4.7%。

  在这个行业的关键期,几乎所有的食品企业都面临着一场生死大考,挺过去了就意味着能获得飞速发展,否则,则极有可能被市场淘汰。而由于食品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参与的企业众多,资金与管理就成了获胜的关键。

  近年来快消跌入谷底,几乎所有企业都开始为现金流而发愁,而自己的一些短板也因为资金问题,暴露无疑。当前很多食品企业都存在产品、品类、渠道、场景、消费人群单一等问题,这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风险。而上市,既能解决融资问题,又能解决部分管理问题,还便于企业的快速扩张。

  周黑鸭上市当天,官方旗舰店共卖出125万盒商品。也就在同一天,至收盘股价大涨13%。可见,在国内A股上市,除了带来充足的资金输血之外,企业还能获得品牌影响力的快速提升以及市值与估值的大幅飙涨。

  所以,不管农夫山泉还是娃哈哈这样的食品企业如何三缄其口,在消费升级、平台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上市都会成为它们接下来考虑的重点事宜。

  (来源:微信公众号“节点财经”,作者 威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农夫山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