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即将盈利为何舍弃? 元力股份“为他人做嫁衣”

  此次广州原力股权转让完成后,元力股份将增加货币性资产5750万元,商誉将降为0,并且不再持有网络游戏资产。本次交易预计产生损益-1700万元

  为了“聚焦主业”而放手潜在盈利?上市公司的这种“迷惑行为”,就发生在福建元力活性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元力股份,300174.SZ)身上。

  近日,因出售旗下游戏资产广州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原力),元力股份收到监管机构的问询函。

  12月25日,元力股份回复问询函表示,不存在通过处置资产调节利润的情形。不过,回复函同时也带来另外的疑问。

  元力股份在回复内容中解释称,广州原力之所以连续亏损、现金流持续为负,是因为“网络游戏研发企业创办初期高亏损,上线运营高毛利”。同时根据公告披露,广州原力的游戏产品将陆续上线运营,盈利前景可期。

  那么,元力股份此时出售广州原力,岂不是认了亏损,而且前期投入都为他人做了嫁衣?

  重金跨界“到此一游”

  12月16日,元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广州原力总经理杨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450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广州原力100%股权转让给杨斌。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广州原力是元力股份涉足游戏业务的主要渠道,成立于2018年6月。

  虽然运营不久,但广州原力投资和出售的动作并不少,其分别于2018年8月、2018年10月、2019年5月、2019年7月投资设立厦门汇杰斯特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起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心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心源),投资游戏业务。

  与此同时,广州原力分别于2018年12月、2019年5月、2019年10月先后将广州创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创娱)、广州冰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创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心源等游戏业务资产出售。

  此次股权转让后,广州原力及其子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由此,元力股份也将不再持有网络游戏资产。

  资料显示,元力股份成立于1999年,于2011年2月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主要从事活性炭、白炭黑、硅酸钠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开展环境工程业务的集团化公司。

  2016年8月起,元力股份收购广州创娱,介入正在快速发展的网络游戏产业。公司当时的构想是希望“构建波动风险较低且具备广阔业务前景的业务组合,降低行业周期对元力股份业绩的影响,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8年6月,元力股份将广州创娱及其部分子公司的股权划转给广州原力。同时,将当时收购广州创娱资产组形成的商誉重新分摊,广州原力资产组分摊商誉1.11亿元。

  不过,作为元力股份游戏资产主体的广州原力,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财务数据显示,广州原力近一段时间连续亏损、经营现金流持续下降。2018年及2019年1—10月,广州原力净利润分别为-2549.11万元、-1237.0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72.18万元、-7506.48万元。

  此次广州原力股权转让完成后,元力股份将增加货币性资产5750万元,商誉将降为0,不再持有网络游戏资产。本次交易预计产生损益-1700万元左右。

  至此,元力股份也相当于间接宣布向游戏业务布局告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元力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