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增长的医药主业 长春高新的房地产投资黑洞

  即便上述旧改地块占有区位优势,但其背后蕴藏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与主流房企在城市郊区开发的短平快项目不同,一、二线城市的旧改项目通常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开发周期,其间面临的拆迁困难、沟通不畅、资金压力大、利润低等问题常常使开发商们叫苦连天,素有“旧改之王”之称的佳兆业集团(1638.HK)主席郭英成在2019年3月26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坦承:“旧改当然是比较难,特别是在政策不明朗情况下,社会变化情况下,旧改是很难的。”

  旧改有多难?以旧改大户深圳为例。

  华润大冲旧改项目建筑面积300万平米,1995年开始计划,2005年规划完成华润介入,2011年通过司法强拆最后6家钉子户的方式完成拆迁,之后几经诉讼2014年首期开始销售,截至目前还没完全建成。

  白石洲旧改项目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米,2005年开始计划,2016年确权完成,2017年公布旧改规划,至今已耗时14年仍未开工。岗厦村旧改号称深圳最成功的旧改项目,1998年确定要旧改,随后做了十年规划,2006年正式开始,由金地负责建设,目前已基本竣工但未返迁,已耗时21年。湖贝村旧改规划建筑面积205万平米,1992年决定旧改,2012年华润进驻,2017年开始签约,目前还在拆迁状态,已耗时27年。

  总结起来,旧改项目因为通常位于市中心,规划难度较高,同时项目涉及拆迁、人文历史遗迹、居民情感等多种因素,所需处理的各种关系极为复杂,对执行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同时,项目动辄十几年的开发周期,对企业的现金流也将形成极大考验。

  盖豪华酒店

  长春高新还要盖酒店。2019年中报披露,公司在建工程中有一个项目是“长春海容酒店”,预算投资10.42亿元,期末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的24.9%。《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翻阅公告发现,这是旧改项目的一期工程。

  长春高新2019年3月7日发布公告称,康达地块旧城改造项目采取拆改结合、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作,总征拆占地面积约为42万平方米,计划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规划主要业态为:高档住宅、商务写字楼、星级酒店、配套社区商业、配套教育等产品。按照目前规划设计方案,长春海容广场是康达地块旧城改造项目的一期工程,规划内容包括:三栋超高层甲级写字楼及高端酒店项目。

  2019年1月,高新地产与六洲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长春高新洲际酒店(中文)管理合同》及《长春高新假日酒店(中文)管理合同》,高新地产投资建设豪华五星级洲际酒店和四星级假日酒店,项目完工后交由上述协议对方负责酒店管理工作。

  公告称,项目建设酒店定位为超五星级洲际酒店和四星级酒店两部分,通过配套的商务、餐饮、宴会、会议、健身、亲子等功能,为商务精英、高端消费群体提供一流住所体验,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五星级酒店。

  首先,从生意角度来看,酒店绝对不是一门好生意,尤其是与长春高新的医药主业相比更是相差甚远。酒店业并不是个容易赚钱的好行业,需要耗费巨额的投资,成本刚性,提供的又是较为同质化的服务,而且时间久了会被更新更豪华的酒店代替,因而每隔一段时间还得花钱再装修。每年只有节假日等小段时间可能供不应求,其他时间里大部分资产却是闲置的。因此,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基本都不会大规模持有酒店资产,而是形成以输出管理、品牌、收取管理费或收入分成为主的轻资产运作模式。

  再者,从全国经营状况来看,酒店行业压力开始凸显。文旅部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星级饭店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三、四、五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同比分别下降0.21个、4.81个、2.34个百分点,全国星级酒店整体平均出租率也同比下跌1.83个百分点。该数据2014-2018年期间一直在小幅上涨,直至2019年上半年,此项经营指数首次出现下跌。

  不仅如此,作为衡量酒店业的另一重要经营指标的RevPAR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该项指标仅微增0.47%,尤其是四星级、五星级酒店等高端酒店的RevPAR表现不容乐观,四星级酒店同比下降6.24%,五星级酒店仅微增0.02%。此外,在每间客房平摊营业收入上,酒店业整体也出现下滑,整体下滑2.55个百分点,其中三、四、五星级酒店该项指标分别下降1.29%、7.94%、0.49%。

  作为衡量酒店行业的重要指标,全国范围内平均出租率、RevPAR以及每间客房平摊营业收入等均出现增速放缓或下滑,表明当前酒店行业正在步入下行通道,一些酒店经营甚至举步维艰。

  最后,从长春市来看,当地的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自2012年以来一路下跌。Wind资讯显示,2012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长春的酒店平均房价分别为517元、579元,而2019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为385元、398元。

  从平均出租率来看,2019年以来长春五星级饭店的平均出租率显著下降。Wind资讯显示,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长春五星级饭店的平均出租率分别为57.63%、67.97%,2019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为51.18%、64.06%。

  根据公告,长春海容广场作为康达地块旧城改造项目的一期工程,规划内容除了高端酒店项目以外,还包括三栋超高层甲级写字楼。

  《长春市写字楼市场供求现状分析及需求量预测研究》是长春工程学院研究生卞仁鹏发布的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这篇论文称,根据克尔瑞长春机构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长春市写字楼市场库存量为226.78万平方米,按照去化速度计算的去化周期为30.9个月;虽然近几年长春市写字楼市场都处于去库存状态,但是长春市办公写字楼市场库存压力依然比较大,今后几年面临很严峻的去库存形势。如果按照长春市区约400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占有写字间面积约1.5平方米;根据长春市工商局登记在册的企业数计算,平均每个企业占有写字间34平方米。这些数据都表明了长春市写字楼市场出现了供求总量失衡、供过于求的现象,写字楼高库存状态亟待解决。

  对于文中疑问,《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经给长春高新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来源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 天下公司 记者  杜鹏/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长春高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