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投资无边界?

  新能源汽车虽然是变革性技术和大势所趋,但何时能趟过泥泞谁都不敢轻易下结论,王兴此举无异于在跟时间做对赌性长跑。

  近一两年,出行市场再次风起云涌,出行平台遍地花开,聚合搞得如火如荼,整车厂也跑步进场,美团虽然一直力求破局,但也要应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变局。

  第4则

  -THE FOURTH-

  餐饮一直是美团的核心。

  “eat better,live better”是美团的口号和使命,这句话王兴整整想了一年,“使命这个问题是如此之难,世界上只有少数公司正确制定了他们的使命。”

  虽然口号姗姗来迟,但美团在餐饮行业的布局一点都不曾耽误。

  和阿里的“拥抱变化”,头条的“始终创业”类似,王兴也从来都没有高枕无忧过,“美团离破产永远只有六个月。”这种忧患意识,驱使美团的餐饮布局不仅数量多、出手早,而且范围广泛,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涉及。从2014年至今,美团投资过的餐饮类公司约30家。

  上游,做B2B生意的美菜网、链农和亚食联都是王兴的投资对象,酒水的垂类行业易酒批王兴先后投资了三次,网易未央也拿到过美团1.6亿元的投资。

  中游,美团在2014、2015年相继投资了餐行健、美味不用等、石川科技等十来家餐饮行业信息化服务商,最近还和宽窄巷子达成合作,试图进一步探索“供给侧数字化”。

  在下游,同达快送、美餐网、我有外卖等都进入了美团的投资版图。

  至此,美团打通了餐饮行业的一整个生态圈,food+platform的超级平台构想已近在咫尺。然而,随着美团本地生活服务的壮大,和阿里的交战将会愈发频繁,就像2015年美团合并大众点评时王兴的态度,冲突无可避免。

  美团和阿里的对抗似乎已趋于白热化,电影、酒旅、生鲜、外卖、企业服务各个领域,双方都有涉及。看起来已成水火之势,但与其说是对抗,不如说更像是一场漫长的谈判,毕竟同一赛道的双寡头情形并不鲜见。

  然而,美团的餐饮业务本身却是实打实的矛盾体。

  过去两年,餐饮外卖为美团贡献了约6成的营收,在整个体系中举足轻重。但是,虽然营收贡献大,造成的亏损却同样厉害。

  根据2018年财报,美团全年营收652.27亿元,亏损1154.93亿元,经调整后亏损85.17亿元。其中超过500亿元的人力成本,是促成巨额亏损一大主因,而这超过500亿的人力成本中,有约300亿元用于支付骑手佣金。

  骑手成本的高昂,直接拉低了美团外卖的毛利率,和到店、酒旅等动辄80%的毛利率相比,外卖的毛利率十分惨淡,直到2018年中才达到10%。

  雪上加霜的是,美团外卖的订单增速不再强劲,从2017年的158.04%,跌到了2018年的63.93%。

  第5则

  -THE FIFTH-

  想要把骑手成本摊薄,业务范围的拓展成为必然,进军即使配送也符合逻辑。

  一方面,根据2018年美团点评联合中国物流发布的《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2018年的订单量超过120亿件,活跃用户超过3.6亿人。前景十分广阔。

  另一方面,餐饮配送受限于用餐时间。切入即时配送后,闲时订单订单将为配送团队带来新的增长点。

  这样的转变似乎理所当然,美团在外卖领域投入重兵,配送的技术能力是其优势,而即时配送所需要的人力、网络复用程度与外卖配送高度重合。这一切都为美团配送提供了面对复杂配送的处理能力。

  美团配送CTO孙致钊信心满满,曾对外宣称,美团的“超脑”配送系统,在高峰期每小时路径规划高达29亿次,平均0.55毫秒就能为骑手规划1次路线。

  在照顾好核心主业后,美团开始为第三方提供服务。今年5月,美团推出了新品牌“美团配送”,开始在技术平台、运力网络、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向B端开放配送能力。

  和京东物流的开放类似,美团配送的“解放”意味着无须入驻美团平台,商家也可以采购美团的配送服务。

  家乐福、CFB集团(DQ和棒约翰母公司)、百果园、多点、叮当快药等公司,都出现在美团首批合作名单上。

  有了输送能力之后,所有人都想连接一切。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就一向看重配送能力,将其视为饿了么的核心价值之一;百度外卖CEO巩振兵则引出外卖O2O的2.0概念:打破单一的餐饮配送结构,从送餐到送一切;甚至美国的UberCEO科斯罗萨西也认为:Uber不能只是送外卖,不能只是乘车分享,它必须成为A-to-Z的交通工具。

  但事实上,赛道内具备这样连接能力的玩家不在少数。

  简单划分一下,在即时配送领域的玩家大概可分为三类:垂直企业类,以闪送、UU跑腿为代表;电商类则包括了美团配送、饿了么蜂鸟和京东到家等;快递企业类则涵盖顺丰同城寄送和四通一达等。

  不管是履约、商品、还是数据能力,留在牌桌上的玩家都已做好了准备。美团的突然入场为自己寻求到了新的利润点,但要和业内的成熟玩家抢夺单量,美团即将面对的,是一场更加煎熬和漫长的战役。

  第6则

  -THE SIXTH-

  今年8月,美团地图的开发提上了日程,招聘网站上,数据挖掘、路径算法等十余个相关职位信息赫然在焉。

  作为配送的基础设施,地图不仅能帮助美团实现“最后一公里”的精准导航,为外卖、出行等分支业务赋能;还能引来巨额的外部流量,现今,赛道内的头两名——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MAU均超过了3000万。

  想象很美,但现实仍然存在疑问。

  如今地图行业的头部效应已非常明显,没有颠覆性的创新,美团地图很难吸平台外的C端用户;而如果仅仅“自给自足”,外卖业务为其沉淀了海量数据,某种程度上,倒反而有了厚积薄发的“储备优势”;而且作为底层服务,替换美团原有的第三方地图,用户感知并不强烈,无需教育成本。

  虽然美团地图尚在襁褓难以预测,但随着王兴投资布局的深入,美团的资本地图却逐渐浮出了海面。

  美团素来是长期主义的拥护者,这样的战略和王兴个人的眼光紧密相关。无论是被王兴推崇备至的《有限和无限的游戏》,还是他时不时流露的只言片语,都揭示着他的商业态度。

  在被问及美团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时,王兴没有给自己留面子:”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是不可替代的,除了这个世界本身。“

  这句话也从侧面印证了,王兴眼里的美团,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家独大不是常态,竞合才是常态。而投资,是推动这场无限游戏的关键。

  有人将阿里的投资比喻为围棋游戏,被收购或控股的公司能否打赢“局部战役”不重要,联合起来吃掉对方,打赢“全局战争”——或许是电商,很重要。

  腾讯的策略比阿里相对“佛系”,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界限模糊,甚至没有明确的目标,只是以“社交”为方向,连接新盟友,寻求可能的机会。

  不同于AT两家的财大气粗,美团战略投资占主流,财务投资鲜有发生,每进入一个领域,目的都极其明确。

  或许是看中流量入口,例摩拜单车;或许是为补全本地生活刚需,例如OTA和网约出行;又或许是出于完善生态,例如快驴进货......业务的协同性被放在极高的位置。

  业务没有边界,但投资有。

  来源: 银杏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